客服电话:400-000-2365

湿式催化氧化技术处理涂装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9:17:0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湿式催化氧化技术是目前研究较为活跃的高级氧化技术之一。它在高温度(125~320℃)、高气压(0.5~20MPa)条件下,以空气中的氧气为氧化剂(有时也使用O3、H2O2等),将废水中有机物氧化分解为CO2和H2O等无机物或小分子有机物。由于传统湿式氧化法温度高、压力大、停留时间长,对某些难降解有机物反应要求苛刻,所以20世纪70年代提出了湿式催化氧化法。它在湿式氧化法的基础上添加了适宜的催化剂,以降低反应温度和压力,缩短反应时间,提高氧化效率,降低成本。湿式催化氧化法的催化剂一般分为金属盐、氧化物和复合氧化物这3类。按催化剂在体系中的存在形式,又可将湿式催化氧化法分为均相湿式催化氧化法和非均相湿式催化氧化法。均相湿式催化氧化法中催化剂是以离子形式存在,较难从废水中回收和再利用,且易造成二次污染。在多相湿式催化氧化法中,由于固体催化剂不溶解,不流失,活化再生及回收都较容易,所以应用前景广阔。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AbecassisM等以Mn−Ce为催化剂采用多相湿式催化氧化法来处理含苯酚废水。在80~130℃低温和空速1~100h−1(空速是指单位时间里通过单位质量(或体积)催化剂的反应物的质量(或体积),单位为h−1)条件下催化湿式氧化苯酚,该实验主要强调了吸附反应机制和总有机碳(TOC)的去除率。实验表明:Mn−Ce−Cs作催化剂进行反应时吸附选择性最高;低空速时基本上能完全吸附苯酚,并使它沉积在催化剂表面。研究发现:苯酚转变成可溶于水的含氧化合物,能增强它在水中的毒素性;催化吸附反应的吸附−重组过程有望成为含苯酚等有机物废水处理的一种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