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好氧法处理印染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0:20: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常见的好氧法主要是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

  (1)活性污泥是以细菌为主体,并混杂有污水、有机、无机悬浮物和胶体物质,还栖息有原生动物和后生动物的絮凝体。活性污泥法的原理是通过对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吸附、生理代谢和絮凝作用从而对有机物进行降解的方法。活性污泥既能分解大量的有机物质,又能去除部分色素,还可以小量调节pH值,运转效率高而费用低,出水水质较好,因而在国内外被广泛采用。AhmetBaban和AyferYediler等人采用活性污泥法对一毛纺织厂的生产废水进行了处理,结果表明:COD、色度及毒性有机物的去除率分别达到80%、50%、75%,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了回用要求。通过对国内70多个印染厂进行调查发现,活性污泥法的使用最为普遍。韩国Yung-KyuPark和Chui-HeeLee曾用活性污泥流化床工艺成功处理了一实际印染废水。伊朗人S.M.Ghoreishi和R.Haghighi等人采用化学催化还原一好氧活性污泥法对含多种染料的难降解合成及实际废水进行了处理,实验表明:BOD、COD、SS的去除率分别为74~88%、76~83%、92~97%,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国内外普遍探索的是增加曝气池内的污泥浓度,开发新的曝气技术和固液分离技术,以减少动力消耗,缩短处理时间,提高处理效率。其中在曝气及固液分离技术方面成效更为显著。针对活性污泥运行中的异常情况,如污泥膨胀、污泥不增长或减少、泡沫问题等,国内外的学者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探索与研究,已经找到了原因,并能很好的解决以上问题。如出现污泥膨胀可投加漂白粉或液氯,抑制丝状菌繁殖等。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生物膜法是土壤自净的人工化,是使微生物群体附着于其他物体表面上呈膜状,并让其和废水接触而使之净化的方法。利用生物膜净化废水的设备统称为生物膜反应器。根据废水与生物膜接触形式的不同,生物膜法可以分为生物滤池法、生物转盘法、生物接触氧化法。最新一代的生物滤池是塔式生物滤池,它属于超高负荷滤池,对水量、水质的突变适应性极强,并且设计上可以大大缩小占地面积,但建造费用高,仅适用于少量污水的处理;生物转盘又称半浸没式生物滤池,对它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盘体的形状效果、停留时间等参数。生物转盘的优点是:生化过程更加稳定;生物膜表面积大;不会发生生物滤池中的滤料堵塞及活性污泥中的污泥膨胀等问题;忍受突变负荷的能力强;运转费用低于活性污泥法。但占地面积较大,仅适用于较小水量的废水处理工程。生物接触氧化法是近年来发展非常快的一种浸没式生物滤池。它就是在池内设置填料,经过充氧的废水以一定速度流经填料,使填料上具备生物膜,废水与生物膜相接触,废水得到净化。生物膜的需氧由曝气供给。此方法处理能力大,可节省用地;在附着于固体表面的生物膜中,生物相非常丰富,多种细菌和各种生长速度的微生物都能较好地生长,构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生态系统,因而对冲击负荷有较强的适应性;在生物膜法中,微生物附着在固体滤料的表面形成生物膜,而不是像活性污泥法那样微生物悬浮在液体中以活性污泥絮体的形态存在,因此不存在污泥膨胀问题;能保证出水水质;在生物膜中,微生物的组成有很大不同,较多的高营养级微生物决定了较少的剩余污泥量,不需回流,易于维护管理。主要缺点是步气、布水不易均匀;填料较易堵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