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分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0:22:2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丝光废水:丝光是将织物在氢氧化钠浓溶液中进行处理,以提高纤维的张力强度,增加纤维的表面光泽,降低织物的潜在收缩率和提高对染料的亲和力。丝光废水碱性较强(含NaOH3%~5%左右),多数印染厂通过蒸发浓缩回收NaOH,所以丝光废水一般很少排出,经过工艺多次重复使用最终排出的废水仍呈强碱性,BOD、COD和SS值均较高。

  染色废水:染色废水的主要污染物是染料和助剂。由于不同的纤维原料和产品需要使用不同的染料、助剂和染色方法,加上各种染料的上色率不同,染液和浓度不同,使染色废水水质变化很大。染色废水一般呈强碱性,水量较大,水质中含浆料、染料、助剂、表面活性剂等,废水色度可高达几千倍,COD较BOD高得多,COD一般为300~700毫克/升,BOD/COD一般小于0.2,可生化性较差。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印花废水:印花废水主要来自于配色调浆、印花滚筒、印花筛网的冲洗废水,以及印花后处理时的皂洗、水洗废水。由于印花色浆中的浆料量比染料量多几到几十倍,故印花废水中除染料、助剂外,还含有大量浆料,BOD5和CODcr都较高。印花废水量较大,污染物浓度较高,当印花滚筒镀铬时使用重铬酸钾、滚筒剥铬时有三氧化铬产生。这些含铬的废水毒剂要单独处理。

  整理废水:整理废水水量较小,其中含有纤维屑、树脂、油剂、浆料、表面活性剂、甲醛等。整理废水数量很小,对全工序混合废水的水质水量影响也小。碱减量废水:由涤纶仿真丝碱减量工序产生,主要含涤纶水解物对苯二甲酸、乙二醇等,其中对苯二甲酸含量高达75%。碱减量废水不仅PH值高(一般>12),而且有机物浓度高,COD可高达9万毫克/升,高分子有机物及部分染料很难被生物降解,此种废水属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