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主要来源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0:21:2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工业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的工业废水量日益增多,其中印染废水量约占总废水量的10%,每年大约有6~7亿吨印染废水排入水环境中。由于所加工的纤维原料、产品的品种、加工工艺和加工方式不同,废水的组成和性质变化很大。常用的纤维原料有棉花、羊毛、蚕丝、麻、涤纶、腈纶、维纶和粘胶纤维等。对于棉织物,采用的加工和染整工艺通常为:退浆、煮炼、漂白、丝光、染色、印花和整理等工序;对于毛织物,其加工和染整工艺为:洗毛、染色、洗呢、缩绒后冲洗、炭化后中和等;丝织物的加工及染整工艺为:煮茧、缫丝、废茧处理、丝绸染整和印花等;亚麻织物的加工和染整工艺为:浸解、洗染、漂白、染整和印花等;苎麻织物的加工和染整工艺为:碱脱胶、酸洗、染整和印花等。印染废水主要来源于印染加工中的漂炼、染色、印花、整理等工序,而且各工序产生成份各异的污水,使得其成份复杂,色度深,碱性强,水量大,并含有毒、有害物质而严重污染环境,因此印染废水的综合治理己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印染各工序排出废水主要有八大类,其水质特点特性差异较大。退浆废水:退浆是用化学药剂将织物上所带的浆料退除(被水解或酶分解为水溶性分解物),同时也除掉纤维本身的部分杂质。退浆废水是有机废水,呈淡黄色,含有浆料分解物、纤维屑、酶等,废水呈碱性,pH值为12左右,COD和BOD含量约占印染废水的45%左右。当采用PVA或CMC化学浆料时,废水的BOD下降,但COD很高,废水更难处理。PVA浆料是造成印染废水处理效果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煮炼废水:煮炼是用烧碱和表面活性剂等的水溶液,在高温(120)和碱性(pH=10~13)条件下,对棉织物进行煮炼,去除纤维所含的油脂、蜡质、果胶等杂质,以保证漂白和染整的加工质量。煮炼废水水量大,水温高,呈深褐色和强碱性(含碱浓度约为0.3%)。煮炼废水中含有纤维素、果酸、蜡质、油脂、碱、表面活性剂、含氮化合物等物质,其BOD和COD值较高(每升达数千毫克),污染物浓度高。漂白废水:漂白工艺一般是用次氯酸钠、双氧水、亚氯酸钠等氧化剂去除纤维表面和内部的杂质。漂白废水的特点是水量大,污染程度较轻,BOD和COD均较低,属较清洁废水,可直接排放或处理后循环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