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物理化学法处理采油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0:23:1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物理化学法是目前应用广泛且有效的采油污水处理方法之一,是用化学和物理的方法相互配合,以达到最好的除油效果和最低的除油成本;但其一次投资性大,操作复杂,因有化学药剂的加入,可能会带来二次污染的风险。物理化学法主要有气浮分离法、吸附法和絮凝法等。

  1气浮分离法:气浮技术是把污水中固体与液体分离的典型的净水方法。按气泡产生的方法,气浮可分为加压溶气气浮法、散气气浮法和电解气浮法等;气浮法对于去除水中的油类、脂肪等效果显著,为取得更佳的效果一般和絮凝法结合使用。

  2吸附法:吸附法一般用于采油废水的深度处理。常用的吸附材料有活性炭、煤、陶粒、石英砂、膨胀石墨(EG)、膨润土等。吸附材料具有其体积小,吸附效率高,出水水质稳定等优点,在含油废水的处理中应用较为广泛。现阶段影响新型吸附材料的发展主要是原料和成本,因此要不断改进加工工艺,开发廉价、易得的新型吸附材料,以提高吸附剂的吸附效率。J.Carvalho等通过从蛋壳的副产物提取低成本的吸附剂的研究表明,蛋壳吸附剂除了对有机物的吸收之外,还可以吸附稀溶液中积累的各种重金属离子,并在适宜条件下经过较短的接触时间被吸收。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絮凝法:化学絮凝法是操作简单、高效、经济且目前应用广泛的固液两相体系分离的废水处理方法。但也存在运行成本较高、投药量大且COD去除率不高的缺点,甚至还可能造成水的二次污染。因此一般作为预处理技术与其他技术联合使用。国内外对絮凝法的研究有很多,主要有化学絮凝,联合絮凝,磁絮凝,电絮凝,微絮凝,微生物絮凝等絮凝方法处理含油废水。沈建军等采用PAC与PAM复合絮凝法处理含油废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结果表明,当PAC的加入量为10mg/L时除油率达到88.6%,去浊率达92.3%;当加入量大于10mg/L后,其除油、去浊率都可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