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油废水处理新技术及发展趋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0:28:3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近几年来,人们对含油废水处理技术不断地进行深入研究,出现了许多新的研究方向及技术手段。如马帅的生物接触氧化工艺,采用优势单菌株挂膜法处理江苏油田采油废水,结果表明,采用此种方法不仅实际可行,而且处理效果明显,优点卓越。此外更有系统运行稳定,出水水质良好的优点。田婷的三相内循环生物流化床处理含油废水的研究中,三相内循环生物流化床技术,是将化工流体设备与废水处理生物膜法有效结合的一种新型废水处理技术,因具有容积负荷高、传质速度快、抗冲击能力强、占地面积小、运行稳定等优点,近年来备受专家学者关注。

    此外还有傅宝林研究活性炭纤维吸附电解法处理含油废水,这是一种处理有毒难生物降解污染物的新型有效技术,在通常情况下不仅能够吸附水中溶解油,而且还能通过电化学反应使难以降解的有机物转化为可降解的有机物,大大提高了处理有机物的效率。同时电化学法可使活性碳纤维再生。谷妮娜采用固定化微生物技术处理含油废水,将微生物通过一些技术手段(例如载体材料合理控制水利条件等)使微生物按照所希望方式生长,此方法作为新型污水生物处理技术已经在处理各种含难降解有机物废水中得到应用,例如石油的脂肪烃、芳香烃等复杂的有机物用此类方法也可以得到降解。鉴于微生物降解有机污染物在本质上的一致性,把这种方法推广到处理含油废水领域上是可行的。同时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及前景。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发展趋势及展望:今后含油废水的发展趋势主要是采用物理化学法,以及电磁法等新型技术。不仅要考虑处理效率和效果的优异,在国内环保政策强化执行的形势下,还要考虑对资源环境的影响,考虑对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含油废水处理技术应面向多元化,集成化的方向进展,提升技术,具有相当的空间。同时,回收处理后的废油并加以利用,也是今后研究的趋势,运用这样的手段,不仅使废水得到处理,而且使废弃物得到再次利用,符合当前的形式和国情,可谓一举两得。基于这样的形式和情况,含油废水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应主要概括在以下方面。(1)开发新型处理方法和系统,解决现有技术和工艺局限的困局,多种方式有机结合,发挥各自的优点避免了单一方法的局限,最大限度的发挥处理能力,达到高效的目的。(2)在含油废水性质、无机盐、氯离子等性质的深入研究,明确各种性质之间的关系及相互影响关系,明确处理含油废水机制,降低处理成本,提高处理效率。(3)重视清洁生产,首尾并重,减少源头污染,减轻末端处理压力。同时,含油废水处理后的回收利用也是今后研究的主要方向与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