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浮选法与絮凝法处理含油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0:35:2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浮选法:浮选法是将空气以微小气泡形式注入水中,使微小气泡与在水中悬浮的油粒黏附,因其密度小于水而上浮,形成浮渣层从水中分离。浮选法由于装置处理量大、产生污泥量少和分离效率高等优点,在含油废水 处理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目前浮选最常用的方法是溶气浮选法、叶轮浮选法和射流浮选法等。溶气浮选法和叶轮浮选法存在停留时间长、装置制造和维修麻烦、能耗高等缺点。相比之下,射流浮选法不但能节省大量能耗,还具有产生气泡小、装置安装方便、操作安全等特点,因而具有良好的研究和应用前景。欲提高浮选效果可投加浮选剂,浮选剂一方面具有破乳作用和起泡作用,另一方面还有吸附架桥作用,可以使胶体粒子聚集随气泡一起上浮。另外,在原有浮选装置的基础上进行改善也可进一步提高除油效率,如将浮选池结构由方形改为圆形减少了死角或采用溢流堰板排除浮渣等。Li等将溶气浮选与塔浮选结合在一起,在塔分离系统中处理含油废水,获得了很高的油水分离效率。Hami等考察了在溶气浮选装置中添加活性炭对处理性能的影响。结果发现,当活性炭含量在50~150mg/L时,COD去除率从16%~64%升到72%~92.5%,BOD去除率从27%~70%提高到76%~94%,处理后BOD和COD值分别降到45%~95mg/L和110%~200mg/L。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絮凝法:近年来,絮凝技术由于其适应性强、可去除乳化油和溶解油以及部分难以生化降解的复杂高分子有机物的特点而被广泛应用于含油废水的处理。但是,由于油田含油废水成分复杂,对于特定处理对象选用的絮凝剂无法在理论上作出预测,则必须通过大量的实验来筛选。常用的絮凝剂主要有无机絮凝剂、有机絮凝剂和复合絮凝剂三大类。无机高分子絮凝剂(如聚合氯化铝、聚合硫酸铁等)较低分子量无机絮凝剂处理效果好,且用量少,效率高,但存在产生的絮渣多、不易后续处理的缺点。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由于价格昂贵,难以大量推广使用,而主要用做其它方法的助剂。研究发现,将无机絮凝剂和有机絮凝剂复合投用可以明显改善处理效果。这是由于有机絮凝剂中阳离子对废水中的乳化油滴起到了电荷中和及压缩双电层的作用,促使乳化油滴进一步破乳析出,而且有机絮凝剂有很长的分子链,能在经凝聚作用形成的胶体颗粒间进行架桥,形成大而坚韧的絮凝体,从而改善絮凝体性能。复合絮凝剂的性能好坏取决于絮凝体的形成状态及其物质的量。因此,通过优化复合絮凝剂来提高处理效率并降低成本成为该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Zeng等使用PZSS(聚合硅酸锌)和A-PAM(聚丙烯酰胺阴离子)复合絮凝剂处理含油废水,油去除率高达99%,悬浮固体值小于5mg/L,满足回注水要求。但该方法存在药剂的投放量大、价格昂贵、后续处理困难等问题而影响了其在工业上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