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油废水常规处理方法及其不足之处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0:39:0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乳化油废水的处理方法很多,常见的有盐析法,絮凝法,浮选法,粗粒化法,膜分离法,吸附法和生物法等。但是,机械分离方法效果不理想,若加入凝聚剂,会产生含油污泥 ,此外该方法处理周期长,占地面积大。而重力分离法,粗粒化法,过滤法,空气上浮法等也得不到满意的效果。

  (1)盐析法的基本原理是压缩油粒于水面界面处双电层的厚度,使油粒脱稳。实验表明:单纯盐析法投药量大(1%~5%),聚析的速度慢,沉降分离一般要24h以上,设备占地面积大,而且对由表面活性剂稳定的含油乳化液的处理效果不好。但该法由于操作简单,费用较低,所以使用较多,作为初级处理应用更为广泛。

  (2)目前,工业上应用得比较多的是用絮凝剂除油的方法。常用的无机絮凝剂是铝盐和铁盐,特别是近年出现的无机高分子凝聚剂,如聚硫酸铁和聚氯化铝等,具有用量少和效率高的特点,而且使用时最优pH值范围比较宽。虽然无机絮凝剂的处理速度快,装置比盐析法小型化,但药剂较贵,污泥生成量多。这必然带来令人讨厌的既麻烦又昂贵的污泥脱水和污泥处理问题。最近,有机高分子凝集剂的研究发展很快,但根据Zame等人的桥连学说,将它用于处理分散油及乳化油还有困难。目前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在含油废水的处理方面还可用作其他方法的辅助剂。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以金属铝或铁作阳极电解处理含油废水的方法,主要适用于机械加工工业中冷却润滑液在化学絮凝后的二级处理。电絮凝具有处理效果好、占地面积小、操作简单、浮渣量相对较少等优点,但是它存在阳极金属消耗量大,需要大量盐类作辅助药剂、耗电量高、运行费用较高等缺点。

  (4)粗粒化方法除油的效果与表面活性剂的存在和量多少有关。有微量表面活性剂的存在能抑制粗粒化床的效果,因而该法对含有表面活性剂的乳化含油废水的除油会失效。粗粒化法无需外加化学药剂,无二次污染,设备占地面积小,且基建费用较低,前景较好,但出水油含量较高,如处理含量大于100mg/L的废水时,出水含油一般高于10mg/L,所以常需再进行深度处理。

  (5)活型剂是一种优良的吸附剂,它不仅对油有很好的吸附性能,而且能同时有效地吸附废水中其他有机物,但吸附容量有限(对油一般为(30~80)mg/L),且成本高,再生困难,故一般只用于含油废水的深度处理。

  (6)浮选法中一般采用加压溶气浮选法。因为空气微泡由非极性分子组成,能与疏水性的油结合在一起,带着油粒一起上浮,所以该法油水分离效率较高,但其主要用于不含表面活性剂的分散油的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