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膜法处理采油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4:33:1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潘振江等进行了(超滤+纳滤)双膜法深度处理油田采出水的现场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纳滤膜深度处理采出水过程中,在单只纳滤膜回收率高达23.67%的前提下.对硬度去除率大于97.38%.TDS的去除率大于98.12%,COD和SS也都维持在88%左右:超滤+纳滤双膜法深度处理油田采出水,系统出水水质能达到油田注汽锅炉进水水质指标。高学理等研究了超滤膜技术对油田采出水中悬浮物、油、细菌和有机物的去除,超滤对油田采出水中的悬浮物、胶体、细菌和各种有机物均有较好的去除效果,产水水质不仅达到了低渗透油田同注用水指标,而且作为预处理满足了油田废水深度处理的进水水质要求。

    郭省学等闭进行了生物接触氧化一超滤一反渗透处理稠油废水用于热采锅炉补给水的研究,结果表明.进水中油质量浓度为8.1~67.0mg/l、浊度为35~120NTU,矿化度为10454~11354mg/L时,生物接触氧化/超滤出水中油质量浓度为<0.8mg/L、浊度<0.5NTU、污染密度指数(SDI)<3各项指标满足反渗透迸水要求,反渗透产水矿化度<950mg/L,各项指标优于高压注汽锅炉进水指标。班辉闭对不仅油含量高,聚合物含量高,而且盐质量浓度也高达5000mg/L左右的大庆油田废水进行膜处理试验,结果表明:超滤膜出水中原油、悬浮物均小于0.5mg/L,去除率在95%以上,淡水的产量为200L/h.浓水的流量为50L/h.利用该膜工艺制水成本为3.47元/m3淡水,低于购买清水成本。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目前我国大部分油田已经进入中后期开采阶段,采出液含水量逐年递增,许多油田在90%1).2上,外排量占废水产量的6%~9%。达2826万t。外排废水抽查达标率仅为51%,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本文对近年来国内采油污水处理现状进行了综述.笔者建议今后需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加强对集高效、经济、简单易用等特点于一体的小型采油废水处理装置的开发;多研制具有抗污染、高破乳特性的膜材料,尤其是陶瓷膜等无机膜技术的研发;加大对高效无污染水处理剂或已有药剂复配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