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机械物理除油法—乳化含油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4:35:4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乳化含油废水是机械加工业和金属表面处理行业在进行切削、研磨等机械加工中,使用一种水包油型的乳化液作润滑、冷却循环液而形成的含油废水,其主要成分为机油或矿化油、乳化剂、润滑防腐剂和水。该废水中的乳化油非常稳定,不易破坏,很难处理,而且COD含量高,若直接排放,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还会破坏生态平衡。

  l离心分离法:利用高速离心机(转速高于l2000r·min-l)可分离水中的乳化油。

  2粗粒化除油法:当含油废水流经一些疏水亲油物质时,油珠在其润湿、聚结、碰撞聚结、截留、附着等联合作用下聚集成较大的油珠,而有利于油的去除。该法关键是选择或制备适当的粗粒化材料。最近开发出一种亲油性纤维和疏油性纤维的复合片,既具有高的吸油聚结性能又具有拨油性能。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的程继夏等研究并提出了新型油水分离器填料,解决了目前油水分离器填料不能很好去除乳化油的缺点,为新型油水分离器的设计提供了新的工艺和新材料。需要注意的是粗粒化材料可能会受到表面活性剂的影响,因此具体的处理工艺要根据具体的处理对象来确定。该方法的特点是:设备小,操作简便;粗粒化材料易堵塞,长期使用效果下降。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过滤法:过滤法是利用颗粒介质的截留、惯性碰撞、筛分、表面黏附、聚并等作用,将水中油分去除。常用的滤料有石英砂、无烟煤及玻璃纤维、高分子聚合物等,一般用于二级处理或深度处理。该方法出水水质好,设备投产少,无浮渣,但滤床要反复冲洗。

  4膜分离法:膜分离技术是用一张多孔滤膜利用液-液分散体系中两相与固体膜表面亲和力不同达到分离的目的。主要是指反渗透(RO)、超滤(UF)和渗析等。在含油废水处理中研究较多的是超滤法。与传统方法相比,此法的优点是不需加入其它试剂,无二次污染,不产生含油污泥,浓缩也可焚烧处理,设备费用低,且选择合适的工作膜处理后的出水一般可达到直接排放标准,或直接作为工业用水使用。但需对废水进行严格的预处理,同时膜的清洗也较麻烦。膜分离法出水水质好,设备简单但存在着膜清洗困难,操作费用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