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COD值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4:40:4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印染废水中,COD值较高的物料品种较多,其中影响较大的为合成浆料与硬性洗涤剂。洗涤剂为链状结构,分子体积远大于水分子,一般情况下,根据分子大小的不同,可以选用膜法分离。但洗涤剂则不行,由于它的表面活性,会使表面溶胀,故超过滤法不适用于分离洗涤剂。比较可行的方法,是利用它的表面活性,吹气鼓泡,洗涤剂聚集在泡沫的表面,经进一步分馏,可使洗涤剂进一步浓缩得到分离。

  另一项对COD值影响较大的成分是合成浆料。一般包括织布过程中的经纱上浆用的浆料、印花糊料、整理糊料以及涂料中所含的浆料等等。其中成份比较单一,数量较大的为经纱上浆的PVA。分离回收PVA的实用方法有化学凝集法,超过滤法与蒸发法。化学凝集法以浓芒硝溶液为脱水剂,并加硼砂作为交链剂以加速凝固。这时PVA凝结成胶状物与水分离。但化学凝集法的缺点较多,有10%左右的PVA残留在废水中;在排放水中增加了无机盐芒硝与硼化物;回用凝集PVA时要调节PH至5加以溶解,又不能停放较久,否则会酸败而使粘度下降;在连续凝集过程中开始凝结的PVA会粘附在器壁与搅拌器上,影响连续运转的过程等等。超过滤法分离回收PVA在国外用得比较普遍。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在超过滤之前PVA退浆液要先进行一次细索滤,以去处烧毛过程中带来的杂质,避免在超过滤装置中造成堵塞。在超过滤时对PVA溶液要加温,以降低溶液的粘度,否则使水透过膜的速度过低。蒸发法是将全部浆液蒸浓,不造成物料的损失,也不需添加其他化学药剂。缺点是消耗蒸汽多。为减少汽耗,日本采用了二效真空蒸发法,但是采用单效余压高温蒸发要比二效真空蒸发效果好。余压蒸发与真空蒸发相比,不需抽真空,对蒸发出来的二次蒸汽不需冷凝,而是作为低压蒸汽输出,供一汽多用。对蒸发分离法来说,溶液的粘度对蒸发的效率有极大影响,粘度大时溶液的循环速度慢,传热速度低,水份蒸发得慢。所以蒸发分离PVA,余压高温蒸发要比低温真空蒸发优越得多。同时余压高温蒸发的蒸汽消耗极少。余压高温蒸发法可以克服蒸发分离法耗汽多的缺点。对其它合成浆料,回收利用的可能性不大,但最好也要加以分离,勿使其直接排人废水中,以减轻废水的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