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来源、组成、危害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4:39:4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印染废水是指棉、毛、化纤等纺织产品在预处理、染色、印花和整理过程中所排放的废水,主要来自漂炼、轧染、退浆、整理等工序。随着科技迅速地发展,印染行业使用的材料品种日益增多。化学原料逐渐代替了原有的天然原料,使处理印染废水的难度大幅度增加。印染废水的水质变化复杂而剧烈,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并且其色度深、pH值变化大、可生化性能差。废水中除含有大量的浆料和助剂外,还含有各种有毒污染物,如苯环、胺基、偶氮等基团的苯胺、硝基苯、邻苯二甲酸类等。这些物质难以生物降解,而且多为致癌物质,严重危及人的身体健康。这些废水如果直接排放,不仅会影响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降低水中的溶解氧,影响水生动物的生长,而且印染废水中含有的大量的硫酸盐.也会在土壤中转化为硫化物.引起植物根部腐烂,导致土壤性质恶化.造成严重的环境危害。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印染废水生化处理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分解废水中有机物的处理方法。主要包括好氧法和厌氧法。好氧法应用较为广泛。又可分为活性污泥法、氧化沟法、生物塘法、接触氧化法、曝气法等。国内印染废水生物法处理中以活性污泥法最为普遍.这是因为活性污泥法既可分解大量有机物.又能去除部分色素,还可调节pH值,并且运转效率高、费用低,但其对色度的去除往往不够理想。

  近年来.国内外一些科学家从调节微生物所需的碳源、氮源以及磷源等角度开始对印染废水等污染物生物降解进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一些细菌经24h反应,对酸性染料的降解率可高达99%闭。因此选择和培养抗变异和耐环境毒害性优势菌种的研究已成为生化法的主导方向。与其它方法相比,生化法具有其独特的优越性,但生化法存在着其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活性污泥沉降性差、生化反应速率低及剩余污泥的处理费用高等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