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目前我国在废水治理中存在哪些问题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5:53:4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污水处理的主要方式就是在废水中添加污水处理的药剂,其中包括缓蚀剂、阻垢剂、絮凝剂和杀菌剂等,以使得处理过后的污水达到注水水质指标的要求。由于影响污水处理的药剂和药剂的材料也不尽相同,再加上加药浓度、加药方法、药剂质量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对于废水的处理效果也就各不相同。将通过分析几种药剂中的主要成分和存在的问题。

  1无机纳米材料: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废水处理的药剂是纳米固载材料,它相对于传统的重金属材料,具有重复利用性高、水体环境下分子存在稳定、对水体污染物的吸收性好等优点,因此,在废水处理中受到了极大的应用和推广。纳米材料根据材质的不同又可分为不同种类,包括碳纳米、磁性纳米、金属以及氧化物等多种纳米粒子。每一种都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水体重金属的回收和对去除目标污染物具有很强的效果。但是,纳米材料在废水处理技术上的应用仍然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譬如纳米粒子在吸收污染物的过程中同时也会释放出有毒离子,对水体环境造成二次伤害和污染,甚至对生物及环境的安全性都有巨大的影响和危害。因此,必须加强研究纳米粒子在生物兼容、安全、分散、稳定的对废水进行处理的功能和技术,提高废水治理的安全性和彻底性。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有机合成的高分子材料:这种材料的主要作用是作为一种絮凝剂的存在,并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对水体中的目标污染物进行获取和捕捉,这些高分子由小到大的进行聚集,产生强烈的重力作用,逐渐下沉。而分子当中携带污染物的絮体则从水体中脱落出来,使污染物很容易的进行分离与去除。但是,虽然这种絮凝剂有着很好的去除效果,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和缺点,例如,有机分子形成的絮凝剂难以降解、个体分子携带生物毒性和污染的概率较高。因此,我们需要对常见的应用最为广泛的高分子材料——聚丙烯酰胺进行一定的改性,使其形成透明的胶体状的液体形式,与之前的固体絮凝剂相比,更加容易在水中溶解,并且重复利用率也增加,也不会对水体环境造成再次污染和伤害。

  3天然高分子材料:这种材料的最大优点是成本低廉,对于工厂节省开支,降低废水处理费用具有很大的优势和好处,因此受到了工厂的普遍青睐。目前常用的天然吸附污染物材料有纤维素及其衍生物、壳聚糖以及腐殖酸等。其中纤维素的分布范围最广,数量也最多。它在废水处理中的主要作用和优势在于,它自身具有很强的机械性,可以在废水处理过程中起着支撑结构的作用。壳聚糖的特点是在酸性溶液中可溶解,其他条件不溶于水,并且对于重金属产生一定的亲和力,对水体中的半径较大的重金属污染物具有选择性的吸附作用。但是,壳聚糖的机械程度较差,并且对环境的适应范围比较小,只能在酸性环境中溶解,因此在废水处理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