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絮凝剂重金属废水处理中应用现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5:55:1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复合絮凝剂:复合絮凝剂指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絮凝剂通过化学反应所合成的一种新型絮凝剂,不但具有良好的絮凝作用,起到一剂多用的效果,而且有效缩短水处理流程,降低成本。根据絮凝剂的组成,可分为无机-有机复合絮凝剂、有机复合絮凝剂、无机高分子絮凝剂,其中无机-有机复合絮凝剂较为普遍。无机-有机絮凝剂能高效处理重金属废水具有絮凝速度快、污泥量少等优点。叶霞等用壳聚糖、硫酸铝制得的复合絮凝剂,可有效去除水中重金属离子,具有易分离、絮体大等特点,同时减轻了铝给环境带来的二次污染。邵颖等所研究得到了壳聚糖-聚合铝复合絮凝剂,在处理含有Zn2+、Cu2+的废水时,能快速形成絮凝体,有效去除重金属离子、除浊。

  其他絮凝剂:近年来,发现可通过反应将重金属离子的某些配位基团引入高分子絮凝剂分子中,获得具有重金属离子捕集功能的新型高分子絮凝剂。该类絮凝剂主依靠配位或螯合作用去除废水中重金属离子。常青以交联淀粉-丙烯酰胺为母体,与二硫化碳作用生成交联淀粉-聚丙烯酰胺-黄原酸酯(CSAX),利用黄原酸基的配位功能及聚丙烯酰胺侧链的絮凝功能,有效捕集重金属离子,去除浊度。膨润土、凹凸棒石、蛭石等非金属矿物材料具有良好的离子交换和吸附功能,现今人们开始尝试将其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中。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王永斌、黄建芬等对凹凸棒石进行黄原酸化,引入重金属离子配位基,所得重金属捕集絮凝剂ATX可与重金属离子形成稳定的螯合物。ATX在常温和较宽pH值条件下可与各类重金属离子反应,快速生成不溶、低含水量、易过滤去除的絮凝体,达到高效去除水中重金属离子的目的。

  随着重金属废水成分日益复杂,传统型的絮凝剂已无法满足废水排放要求,因此新型、高效絮凝剂的研究势在必行。絮凝剂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生物絮凝剂作为绿色环保型絮凝剂,现今虽已取得一定突破,但新菌种的培育、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成为微生物絮凝剂下阶段亟需解决的问题。(2)与单一型絮凝剂相比较,复合型絮凝剂适应性更强,可加大该类絮凝剂研发及产品应用推广。(3)为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度,力求达到可回收利用标准,可尝试研究几种处理方法的联用,如絮凝沉淀与膜分离的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