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表面活性剂废水处理方法研究现状—物理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6:10:1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泡沫分离法

  泡沫分离法[是利用表面活性剂具有起泡和降低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来实现去除表面活性剂的目的。当压缩空气经过处理后进入鼓泡塔下部的微孔管,并向塔内待处理废水中鼓泡时,由于表面活性剂的存在,进入废水中的空气便形成稳定的泡沫,在液体浮力的作用下泡沫上浮,表面活性剂从溶液中得以分离,使废水得到净化网。

  傅斯贤等人嘲的研究结果表明采用泡沫分离法处理含LAS废水时的最合适浓度为30~50mg/L,对于较高浓度的LAS废水则需要通过调节均化后才能进行处理。但宋沁等人的研究结果表明采用该法处理含LAS废水时的最合适浓度为.40~70mg/L,并且在气液比为6:1时,LAS的平均去除率达到91%以上。泡沫分离法没有将LAS完全降解,且当LAS浓度较高时,形成的泡沫较大,容易飘向空中,造成厂区环境污染。泡沫浓缩液经絮凝脱水后的滤渣目前尚无妥善的处理方法,如何最终处理以有效地防止可能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还有待于在实践中作进一步的探索。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活性炭吸附法

  活性炭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以用来去除生活污水中的溶解性有机污染物、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等。林哲等人利用活性炭对LAS废水进行了吸附处理,其最适LAS吸附浓度为5mg/L左右,说明活性炭用于处理低浓度LAS废水能够获得比较好的处理效果,因此活性炭吸附法可以用于整个废水处理系统的后续处理和深度处理步骤.但存在活性炭的再生问题。

  其它介质吸附法

  其它介质吸附法主要是利用介质自身较强的吸附或富集能力,实现对表面活性剂的去除。于晓彩等人研究发现粉煤灰中含有较多的活性氧化铝和氧化硅等,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经用CaO等试剂对粉煤灰进行改性,制得粉煤灰吸附混凝剂,对其处理含LAS废水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以CaO为改性剂改性的粉煤灰对含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废水的处理效果很好,去除率达95.55%。郑忠等人的研究结果表明泡塑富集LAS的最佳流速为5.3mL/min,泡塑的饱和处理量为O.1669(十二烷基苯磺酸钠)/g(泡塑)。此类方法尚处在探索阶段,还不能应用到实际的废水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