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SBR池除煤气洗冷水COD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5-10 11:06:3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SBR池主要用于去除废水中COD和酚类等,SBR池反应周期为8h,含2个反应池,排水比例约为25%。设计池容320m3,共2个池子,单池池容160m3,反应器内曝气系统选用罗茨鼓风机供氧。本试验进水为水解酸化池出水,接种邻近福州市祥板污水处理厂好氧污泥10t,两个池体分别接种5t,通过镜检发现该污泥生物相活性较好,菌胶团结构密实。在启动初期,镜检发现SBR池内活性污泥豆形虫较多,但SV30值较低,污泥活性不高,随着活性污泥逐步适应煤气洗冷废水水质,SBR池生物相逐渐发生变化,开始出现钟虫和轮虫等,SBR系统污泥相如图3所示。

 

  由图3可以看出,启动过程中由于SBR池中存在着较大的浓度递度,且缺氧、好氧段交替变化,有效地抑制了丝状茵的生长与繁殖,系统内未出现污泥膨胀现象,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稳定性与抗冲击负荷能力。此外,电-Fenton池因反应需要而添加的电解质NaCl也未对后续生化处理单元产生抑制影响。SBR池整个启动过程较为顺利,SBR池COD去除效果如图4所示。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由图4可以看出,启动初期,进水COD浓度处于250~275mg/L之间,COD去除效果仅约为50%,此时SBR池内微生物尚未适应进水水质,因此COD去除效果略低。随着进水COD浓度不断升高,SBR池好氧微生物逐步适应实际煤气洗冷废水水质,COD去除效果也不断提升。当进水COD平均浓度达450~470mg/L时,COD去除效果较好,出水COD平均浓度仅为88.5mg/L。经过26d左右的启动,SBR池已成功实现稳定运行。实际煤气洗冷废水经过水解酸化池的进一步处理,水质水量均已较为稳定,废水可生化性大大提高,进入SBR池后池内的好氧微生物进一步降解废水中所含COD,效果稳定,出水水质COD浓度低于100mg/L,已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