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处理技术处理造纸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5-10 11:14:2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生物处理法是废纸造纸废水处理的主体工艺,具体形式多种多样,其中厌氧生物处理法、好氧生物处理技术法和厌氧好氧组合技术法应用较为广泛。

  常见的厌氧技术有厌氧折流板反应器(Anaerobicbaffledreactor,ABR)、厌氧内循环反应器(Internalcirculatinganaerobicreactor,IC)、升流式厌氧污泥床(Up-flowanaerobicsludgebed,UASB)、颗粒污泥床(Expandedgranularsludgebed,EGSB)等多种形式。有研究者采用IC工艺对浙江某废纸造纸废水处理工程进行改造,结果表明,该工艺能较好适应进水水质水量的波动,运行稳定,COD去除率达到80%,沼气产气率约为0.38m3/kg,沼气发电量约为8000kWh/d,实现了整个废水处理系统的收支平衡。Jackson-Moss研究发现厌氧颗粒状生物活性炭可去除50%的COD。Chen和Horan采用UASB反应器,水力停留时间为6h,COD的去除率可达66%。然而,厌氧处理出水中残余的有机物浓度往往比较高。Thompson研究发现利用厌氧技术处理造纸废水,COD去除率可达80%,但COD剩余浓度仍高达800mg/L,因此需要进行后续处理。

  好氧生物技术包括传统活性污泥法、氧化塘、生物膜法等。Chandra指出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种群如假单胞菌、柠檬酸杆菌和肠杆菌可有效去除废水中BOD、COD、色度、酚类物质和硫化物。Junna指出活性污泥法可去除90%的BOD、70%的COD、60%~95%的含氯酚和40%~60%的AOX。湖南某造纸厂采用活性污泥主体工艺,SS去除率达到99.7%,COD去除率达到98.4%,运行稳定,出水达标。此外,也有研究者发现活性污泥法对废水中的毒性物质有很高的去除效果。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除了传统活性污泥法工艺外,许多研究者采用氧化塘工艺处理废纸造纸废水。Welander等研究指出工程规模的氧化塘对COD的去除率有30%~40%,而中试规模的氧化塘COD去除率可达60%~70%。Junna和Ruonala指出好氧塘对BOD7的去除率为50%~70%,对含氯酚的去除率为10~50%。Lescot和Jappinen利用好氧塘处理芬兰某造纸废水,SS、BOD7、COD、AOX和色度的去除率分别达到87%、96%、65%、53%、22%。此外,Stuthridge和Mcfarlane还发现氧化塘处理造纸废水,在停留时间短的处理系统中AOX的去除率可达到70%。也有研究者认为生物膜法,与活性污泥法相比,能更有效地去除难以降解的有毒有害物质,而且占地面积较小,污泥产量少,处理能力强,能适应耐受水质、水量变化的冲击负荷,对中小企业的废水处理更具有现实意义。生物膜法技术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SBR生物膜反应器、高密度生物反应器、生物过滤器等等。Reid和Simon指出SBR生物膜反应器可去除90%的溶解性COD和100%的甲醇。Magnus的研究发现高密度生物反应器(HCR)可去除93%的COD和65%的BOD。Rovel采用生物过滤器对BOD、COD、SS和AOX的去除率分别达到76%、62%、81%和48%。Asselin等的研究还发现悬浮载体生物膜反应器(SCBR)可有效去除慢性有毒物质。此外,还有部分研究者采用膜生物反应器工艺处理废纸造纸废水。Berube和Hall等研究发现膜生物反应器可去除约93%的T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