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絮凝剂处理废水脱色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5-10 11:44:0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微生物絮凝剂是从微生物体内或其分泌物提取、纯化而获得的一种安全、高效却能自然降解的新型水处理剂。微生物絮凝剂与普通絮凝剂相比,具有无毒、无害、无二次污染、易被微生物降解、易于固液分离、适用性广等优点,在废水脱色方面有着很好的发展与应用前景。

  至今发现的具有絮凝性的微生物达17个种以上,有霉菌、细菌、放线菌和酵母。其中在应用在废水脱色的微生物絮凝剂已有很多,如在青霉菌类的微生物絮凝剂处理有色废水的应用比较广泛,不少研究者对此做了研究,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废水脱色方面有着很好的利用前景。金朝辉等从印染废水污染的土壤中筛选出对偶氮、蒽醌、三醛甲烷染料均有很好的脱色效果的优势菌株,青霉菌属和头孢霉菌属,3株菌对环境条件和pH值的适应范围较广,对实际印染废水进行处理,均有很好的效果。张书军等研究了染料高效吸附菌(青霉菌BX1)的生长条件及其对活性艳蓝KN-R的吸附特性,菌体吸附水中的100mg/L的活性艳蓝KN-R,脱色率达93.17%。林晓华等采用海藻酸钙和卡拉胶两种材料对青霉菌X5进行固定化,对活性艳蓝KN-R进行脱色处理,在最佳条件脱色效率达到97%以上。董新娇等利用植物载体玉米芯对一株高效染料脱色青霉菌X5进行固定化,在最有条件下,对活性艳蓝KN-R的脱色率在95%以上。活性艳蓝是一种高活性染料,染色深且牢固,一般絮凝剂对其脱色效率不高,一些研究者根据其特点筛选出许多对活性艳蓝KN-R具有良好去除效率的微生物絮凝剂。宋文华等分离到的两株蒽醌染料脱色优势菌ND1,ND2,在最适条件下,ND1对活性艳蓝KN-R的去除率分别能达到100%;ND2对对活性艳蓝KN-R去除率达到90%。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辛平等筛选出对蒽醌染料具有高效广谱吸附脱色作用的特效菌株GX2,在碳源浓度大于2.5mg/L时,对浓度为120mg/L的KN-R能完全脱色。肖继波研究了吸附菌HX5对活性艳蓝KN-R的吸附脱色作用,碳源浓度在10g/L左右,氮源浓度在0.75g/L时,效果较佳,可使200mg/L的活性艳蓝KN-R完全脱色。一些复杂的活性染料,微生物絮凝剂都可以表现出良好的去除效果。刘效梅等考察了4株丝状真菌(黑曲霉,宛氏拟青霉,木霉,米根霉)对3种高水溶性染料(酸性艳红B,弱酸性艳蓝RAWL,活性黑KN-G2RC)吸附脱色,4菌株对酸性艳红B的去除率接近100%;木霉对3种染料的脱色率均超过99%;并通过实验研究,菌丝球的重复接种能够加速了染料的吸附去除。李凤琴等从污水处理二沉淀池中筛选出了具有高兴絮凝作用的微生物絮凝剂MHXGSZ,其对靛蓝印染废水有很好的处理效果,脱色率达到96.5%。彭晓文等研究了微生物絮凝剂L-3对有色废水脱色的研究,对酸性潮蓝A、碱性品红、活性翠绿KN-R、直接深紫NM,有很好的脱色效果,脱色率分别达到93%、84.2%、75.5%、86%。辛宝平等从受溴氨酸污染地筛选出菌株NKS-3,对溴氨酸有脱色处理,最佳条件下脱色率接近100%,有较高脱色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