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改性淀粉基絮凝剂—废水脱色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5-10 15:56:3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淀粉是一种经济型的天然高分子絮凝剂,其中阳离子型改性淀粉絮凝剂具有优异的生物可降解性、极高的稳定性和较为优异的絮凝性,常用于印染 废水的处理。玉米淀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阳离子淀粉絮凝剂制备原料。张倩倩等以2,3-环氧丙基三甲基氯化铵为阳离子醚化剂,在不添加催化剂的条件下,在异丙醇中制备了一种阳离子玉米淀粉絮凝剂。作者研究发现,当玉米淀粉和2,3-环氧丙基三甲基氯化铵的用量分别为2.0g和12.0mL,在70下反应4h时,可制备出絮凝效果良好的阳离子玉米淀粉絮凝剂。作者利用该絮凝剂对印染废水进行处理发现,当阳离子玉米淀粉絮凝剂用量为0.4~0.5g/L,处理温度为25,pH为10.0时,对印染废水脱色率和COD去除率分别高达97.1%和83.3%。除玉米淀粉外,红薯淀粉和马铃薯淀粉也常用于制备阳离子絮凝剂。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胡巧开等以3-氯-2-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为阳离子醚化剂,利用微波辐射法对红薯淀粉进行了改性。当红薯淀粉与3-氯-2-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质量比为12.23,氢氧化钠与3-氯-2-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质量比为1.02,微波功率为180W,辐射时间为3min时,所制备的阳离子型红薯淀粉絮凝效果较好。在对印染废水处理过程中发现,当废水pH为8,搅拌速率为250r/min,反应时间为30min,阳离子型红薯淀粉用量为4g/L时,印染废水的脱色率高达89%以上。马冰洁等也利用3-氯-2-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为阳离子醚化剂,通过微波干法制备取代度为0.099的阳离子马铃薯淀粉絮凝剂。作者利用该阳离子淀粉絮凝剂对荧光黄E-8G染料模拟的印染废水进行了处理,实验结果表明,当絮凝剂用量为120mg/L,印染废水pH为12.5,沉降时间为2h时,印染废水的脱色性较好,脱色率约为63.2%。

  当阳离子醚化剂和淀粉原料不同时,所制备的阳离子淀粉絮凝剂对印染废水的脱色率和COD去除率各不相同。但总体来说,通过对印染废水处理工艺进行优化后,阳离子型淀粉絮凝剂对印染废水的处理效果比较理想,且处理成本较低,产生的二次污染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