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丝绸印染及其废水特性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5-10 16:45:5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丝织品具有悠久的历史,可分为天然丝织品、人造丝和合成纤维品三类。天然丝织物也称为真丝,主要是桑蚕丝,其次为柞蚕丝。人造丝是指人造纤维细丝,因以棉籽绒和木材为主要原料,所以也称作再生纤维。合成纤维主要包括涤纶和锦纶两种纤维。

  (1)真丝织物印染工艺及其废水特性

  真丝产品的印染工艺一般为:坯绸→织物精炼→漂白→染色→印花→固色→后整理→包装。其中织物精炼、漂白、染色和印花均产生废水,精炼主要有化学法(包括碱精炼和酸精炼)和酶法,漂白一般用双氧水作为氧化剂,漂白废水浓度较低,染色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量较少,有机污染物浓度也较低,印花废水量较少,浓度较高。因真丝品轻薄,所用的染料和助剂较少,且上染率高,所以一般真丝产品印染废水的有机污染物浓度较低,可生化性好,其废水一般呈弱酸性。真丝的印染废水水质一般为:CODcr=500~800mg/L,BOD5=200~400mg/L,pH=5~8,色度=100~300倍。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人造丝织物印染工艺及其废水特性

  人造丝产品的印染工艺一般为:人造丝坯布→织物精炼→染色→印花→固色→后整理→包装。其中织物精炼、染色和印花均产生废水,人造丝的印染所使用的染料助剂等与棉纺织物的印染相类似,但是由于人造丝的杂质少,因而其印染废水的污染物浓度不高,可生化性较好。人造丝印染废水水质一般为:CODcr=600~1000mg/L,BOD5=250~400mg/L,pH=8~9,色度=100~300倍。(3)合成纤维丝织物印染工艺及其废水特性

  合成纤维一般以涤纶纤维应用较多,涤纶仿真丝绸产品的碱减量生产工序产生的废水浓度较高,处理起来十分困难,其pH值在13以上,COD可达10000mg/L,主要污染物为涤纶水解后的对苯二甲酸等物质。碱减量后的印染工艺与真丝印染工艺相似,使用的染料略有不同,涤纶仿真丝绸产品的印染主要使用分散和阳离子染料。其废水水质也与真丝的印染废水水质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