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棉纺织品印染生产工艺及其废水特性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5-10 16:51:3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棉纺织印染产品的产量约占天然纤维织物总量的85%,按其织造方法不同可分为机织和针织,其中机织品占大多数。

  (1)机织布印染(联合机、卷染)工艺及其废水特性机织布印染工艺一般为:坯布→烧毛→退浆→煮炼→漂白→丝光→染色→印花→整理→成品。机织布印染加工的多个工序都要排出废水,包括退浆废水、煮炼废水、漂白废水、丝光废水、染色废水、印花废水和其他废水。机织布印染废水的特点为:pH值高(13~14)、水温高(40~55)、色度高(800~1500倍)。其中退浆主要是为了去除织物上的浆料,使纤维与染料有较好的亲和力,同时也去除纤维上的杂质。可分为碱法退浆和酶法退浆。其废水污染物浓度高,其中含有各种的浆料及其分解物、织物上的杂物、碱和各种助剂等。废水呈碱性,pH值为10~14。上浆以淀粉为主的退浆废水,其COD、BOD值都很高,可生化性较好;上浆以聚乙炳醇(PVA)为主的退浆废水,COD高而BOD低,BOD/COD值低,废水可生化性较差。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煮炼是在高温碱液中蒸煮织物,以去除残留在织物上的杂质,并使织物有较好的吸水性,便于印染过程中染料的吸附和扩散。煮炼废水量大,污染物浓度高,其中含有烧碱、表面活性剂、纤维素、果酸、蜡质和油脂等,废水呈强碱性、水温高、呈黑褐色。

  漂白的目的是去除织物上色素、增加织物的白度,一般采用次氯酸钠或双氧水作为漂白剂。漂白废水水量大,但污染物浓度和色度较低。丝光是在一定的张力作用下用浓碱处理,使织物具有光泽。丝光废水含碱量高,NaOH含量在3~5%,多数印染厂通过蒸发浓缩回收NaOH,所以丝光废水一般很少排出,经过工艺多次重复使用最终排出的废水仍呈强碱性,BOD、COD、SS均较高。染色的过程不尽相同,染色废水一般色度很高,含有染料、助剂、表面活性剂等,一般呈强碱性,BOD/COD值比较低,可生化性较差。

  (2)针织布的染色工艺及其废水特性

  机织布印染工艺一般为:针织坯布→煮炼→漂白→染色→印花→整理→成品。由于针织坯布不含浆料,因而不需退浆,其余工序与棉机织产品加工过程类似,棉针织布的染色废水与上述的棉机织印染废水相比,pH值、有机污染物浓度和色度均较低。其水质一般为:CODcr=300~500mg/L,pH=8~10,色度=150~300倍,水温有时也高达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