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小区雨水收集利用用途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6-13 11:48:2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雨水收集利用的概念及其方案确定的原则

  雨水收集利用的分类

  按照雨水用途的不同,可将雨水收集、利用分为三种系统,即雨水入渗系统,收集回用系统,调蓄排放系统。

  1、雨水入渗系统

  汇水区域的降雨,自然或经管道收集后,通过低洼绿地,透水铺装地面等地面渗透设施和渗透管,渗透井等地下渗透设施将雨水回灌地下,补充,涵养地下水资源,改善小区生态环境,减少小区水涝。

  2、收集回用系统

  将汇流面上的径流雨水收集后,经处理加以利用。根据不同的使用要求,比如环境绿化,道路除尘,冲洗车辆,消防等,选择相应的处理技术,达到非传统水源最大利用的目的。

  3、调蓄排放系统

  利用建设用地范围的池塘,洼地,景观水体或人工修建的蓄水池,来储存,调节高峰雨水径流量,从而消减洪峰,降低下游雨水管道设计管径,达到节省工程造价的目的,待高峰过去再缓慢排。

  以上三种形态应用比较灵活,可以各自成为独立体系,也可以综合使用,例如将雨水入渗系统和收集回用系统相结合,雨水入渗系统好调蓄排放系统相结合等。

  雨水收集利用的流程示意图,见图1

 

  小区雨水收集利用的影响因素

  住宅小区雨水收集利用的因素主要有:1、气象资料,包括降雨量,蒸发量、设计重现期。暴雨强度等2、地址资料,包括土壤的渗透程度,自然水体状况等3、规划内容,包括小区规模,绿化水平,地面高差,是否有景观水体等。4、利用要求,包括绿化,消防,道路冲洗等用水定额,用水时间等。

  小区雨水收集利用方案确定的原则

  如果住宅小区内有景观水体,要先利用水体进行调蓄,补充景观水体用水量,雨水利用量需要根据项目的基础资料,水景的模式和形式,水量平衡分析等计算确定,水景的规模和调蓄能力通过水量平衡分析确定。

  如果住宅小区没有景观水体,要优选低洼绿地,生物景观滞留,渗水路面,多功能调蓄设施等分散式雨水调蓄渗透技术。

  对于多雨但缺水的地区,宜采用雨水直接收集利用系统,并优先考虑对径流污染较轻的屋面雨水进行收集回用。

  二、小区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工程实例

  由于水资源日益紧张,充分利用雨水作为非传统水源解决杂用水供给问题已经得到大家的认可,并逐渐将其应用到实际的工程中。

  工程介绍

  下面将具体介绍某住宅小区的雨水收集,利用方案设计。该住宅小区的主要规划技术指标见表1。

 

  通过上面的论述可以得出,城市小区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共有五种方式:入渗,收集回用,调蓄排放,入渗和收集回用,入渗和调蓄排放。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在住宅小区内,可以进行雨水收集的雨水原水共有三种,即屋面汇流雨水,绿地汇流雨水和道路汇流雨水。决定采用哪种收集雨水形式,需要考虑汇流雨水污染程度,收集难易、径流量这三个方面的特征。在它们当中,污染程度是决定性因素,它直接决定了后续处理工艺,对控制工程造价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收集的难易决定了该做法实现的难易,也对工程造价有一定的影响,径流量的体现可以利用雨水的总量,对水量平衡起到一定作用。住宅小区内可收集雨水在以上三方面进行比较,具体详见表2。

 

  通过比较,结合实际情况,决定采用屋面汇流雨水作为收集雨水。

  效益分析

  通过以上理论分析和实际工程介绍,屋面可以得出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的应用具有以下效益。

  1、环保效益

  城市发展是双刃剑,它在促进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破坏了城市环境,雨水收集利用系统使“天赐之水”变废为宝,避免了雨水积蓄后破坏环境,威胁安全的缺点,这对城市的环境保护和改善大有裨益。

  2、经济效益

  水资源日益减少,如果将雨水处理后作传统水源的有效补充,对节约用谁开支有重要作用。当然,雨水收集利用系统需要前期投资,但随着使用雨水回用系统带来的经济效益,在建筑物有效使用期内投资成本能够回收。

  3、技术效益

  雨水收集利用系统代表了废水回收利用在民用建筑中的发展方向。它打破传统,不断为传统水资源另辟蹊径,为给排水技术不断进步提供发展平台,同时也给设计者带来机遇与挑战。

  总之,雨水收集利用系统是一种经济又实用的水资源开发方式,在日益短缺的水资源形势下,加强小区雨水收集,利用无疑是当前建设投资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虽然现阶段还面临很多实际问题,但由于绿色建筑和节能环保概念的推广,势必将掀起一场雨水等非传统水源大量使用的水工业革命。(来源:深圳市海绵雨水利用科技有限公司 MR,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