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脱硫废水处理难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8 10:35:3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火力发电烟气脱硫装置,大部分采用石灰石一石膏法工艺(FGD),其产生的度水主要是来自石膏脱水(离心机及浓縮器溢流水)、清洗系统的清洗废水等。脱硫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是悬浮物(SS)、重金属、盐类,COD也是重要污染。

  脱硫废水常见工艺:

 

  脱硫废水在处理系统运行过程中,主要遇到以下几个难点:

  脱硫废水处理难点一:脱硫废水水量不稳定,存在间歇性排水、瞬时流量偏大现象。当大流量脱硫废水进入到处理系统后,设计的加药量、排泥量均不能满足大流量废水的要求,导致出水水质变差;其次,排放流量偏大缩短了废水在系统停留反应的时间,使重金属和悬浮物不能较好地沉淀、絮凝。

  脱硫废水处理难点二:脱硫废水原水含固率超标。由于吸收塔浆液受到粉煤灰、外购石灰粉中杂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浆液本身品质不佳,加上脱硫浆液一、二级旋流效果不理想,造成脱硫废水中固体物质的实际浓度过高,这将导致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出力不足,严重的会导致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瘫痪。

  脱硫废水处理难点二:加药系统管道堵塞。絮凝剂、助凝剂计量箱出口管道经常发生堵塞现象,导致系统不能正常调节,出水水质变差影响达标排放。

  结语:

  脱硫废水处理工艺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现有完善的设计和运行经验能够满足国家现行的环保标准要求。制约系统正常运行的因素为设备和系统设计缺陷。希望本文能给运行操作人员提供帮助,合理设调整废水系统运行的方式和参数,对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运行进行合理优化,定期排放处理脱硫废水,以满足脱硫系统正常运行的要求,满足环保要求,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作者:邢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