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硫酸铝在洗煤废水中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10 9:29:0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洗煤废水中的主要杂质是煤泥颗粒和粘土类颗粒,是洗煤废水的主要污染因子,其浓度是生活污水的几百、几千倍。这些悬浮颗粒易形成相对稳定的胶体体系,洗煤废水排入水体后,其中的悬浮物会使水体变浑浊,透光度降低,从而使藻类等水生生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生长繁殖受到抑制,氧气来源不足,水中溶解氧含量降低,水体自净能力下降,同时水中杂质颗粒也会堵塞鱼鳃,使鱼类窒息死亡,如此恶性循环,对环境影响恶劣。

  洗煤废水一般处理工艺,如下图:

  其中絮凝反应池内需要添加混凝剂,例如:混凝剂硫酸铝。其中硫酸铝的作用机理是,混凝剂硫酸铝在污水处理中不止是混合的作用,还发挥着与聚丙烯酰胺同等功能的凝聚与絮凝作用。不过硫酸铝是属于有机混凝剂,而聚丙烯酰胺则是新型高分子混凝剂。

  混凝剂硫酸铝的混凝应用是指硫酸铝在污水混凝处理中作为混凝药剂使用。主要是利用混凝原理破坏污水中的悬浮小颗粒的稳定性。硫酸铝在污水混凝处理中是如何作为混凝剂使用的呢?

  利用混凝剂硫酸铝治理污水综合了混合、反应、凝聚、絮凝等九个过程。由于混凝剂硫酸铝投入水中,大多可以提供大量的正离子。硫酸铝的正离子能把胶体颗粒表面所带的负电中和掉,使其颗粒间排斥力减小,从而容易靠近并凝聚成絮状细粒,硫酸铝实现了使水中细小胶体颗粒脱稳并凝聚成微小细粒的过程。微小的细粒通过吸附、卷带和架桥形成更大的絮体沉淀下来,达到了可从水中分离出来的目的。(作者:邢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