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污对活性污泥的影响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15 9:03:2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活性污泥法工艺是利用好氧微生物的技术,因此曝气池混合液中必须有足够的溶解氧。如果溶解氧过低,例如:油污附着在污水表面就会阻止了氧气的交换,故好氧微生物正常的代谢活动就会下降,活性污泥会因此发黑发臭,进而使其处理污水的能力受到影响。而且溶解氧过低,易于丝状菌滋生,产生污泥膨胀,影响出水水质。如果溶解氧过高,导致有机污染物分解过快,从而使微生物缺乏营养,活性污泥易于老化,结构松散。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会进人自身氧化阶段,还会增加动力消耗。

  对混合液的游离细菌而言,溶解氧保持在0.2-0.3mg/L即可满足要求。但为了使溶解氧扩散到活性污泥絮体内部,保持活性污泥系统整体具有良好的净化功能,混合液必须保持较高的溶解氧水平。根据经验,曝气池出口混合液中溶解氧浓度一般保持在2mg/L左右,就能使活性污泥具有良好的净化功能。如果说油污附着在污水表面就多,则会阻止氧气的溶解。一般来说含油污比较多的废水处理都要先隔油处理。

  废水的隔油处理方式常见如下:

  最常见的就是设计一个隔油池,原理:利用重力分离原理。离含油污水隔油池的入口,污水进入隔油池后,因油水密度不同而在隔油箱中上下分离,污油经由隔油箱上部收油管槽进入集油箱。收集后,由污油泵打入污油回收池;污水经隔油挡板(一般设计为倾斜45度,向着水流方向)由挡板底部进入集水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