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DTRO的浓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16 9:13:2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调节池渗滤液经泵提升至渗滤液原水储罐,进行pH值调节、砂滤器、保安过滤器等简单预处理后,进入单级DTRO,经DTRO处理后产生的透过液排放,DTRO的浓水排至浓缩液储池等待进一步处理DTRO工艺整体处是流程如下图所示:

  

DTRO的浓水水质情况预估如下:

项目

透过液水质

浓缩液水质

CODcr(mg/l)

450~600

5 0000~ 7 0000

BOD 5 (mg/l)

75~150

15000~18000

NH 3 -N(mg/l)

161~230

8500~10000

TN(mg/l)

175~250

9000~11000

SS(mg/l)

0

100~500

pH值

6-8

6-8

电导率 ( μS/cm)

2000

50000~60000

  注:以上数据仅是根据以往垃圾填埋场DTRO处理后的浓水水质数据。

  下边就DTRO的浓水处理常见工艺做一简单介绍,浓水蒸发是指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强下,把混合溶液中的相对易挥发的组分分离出去的过程。蒸发处理工艺可以将待处理溶液体积浓缩到不足原液体积的2%~10%。目前应用较多的有浸没蒸发法、负压蒸发法和机械压缩蒸发法等。

  浸没蒸发法是利用填埋气燃烧产生的高温气体与生活垃圾填埋厂渗滤液直接接触,使渗滤液的水分得以迅速蒸发,属于常压蒸发工艺。岳东北等报道了北京某填埋场采用两级浸没燃烧蒸发工艺处理渗滤液反渗透浓水的工程实例,出水水质指标均达到了《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6889—2008)中的二级标准。但是由于垃圾渗滤液膜过滤浓缩液中通常都含有浓度很高的氯离子,而氯离子在70 ℃以上的温度下会对金属材料产生非常强的腐蚀作用,这使得设备腐蚀成为高温蒸发处理垃圾渗滤液或浓缩液的最主要的限制因素。

  为了解决常压高温蒸发所引起的设备腐蚀问题,20世纪 90 年代起,一些欧洲国家如荷兰、法国等开始研究负压蒸发法。负压蒸发充分利用了水在负压条件下沸点降低的特性。采用负压蒸馏可以有效避免氯离子对金属设备的腐蚀,目前国内尚未有采用该法处理渗滤液膜过滤浓缩液的报道。

  机械压缩蒸发工艺是指通过机械方式对蒸汽进行压缩,进而提高蒸汽温度的技术,该工艺充分实现了能量利用,属于低能耗的蒸发工艺。广州某地垃圾渗滤 RO 浓缩液通过机械压缩蒸馏发后,水质明显改善,最终达到排放标准。在实际生产作业工程中,低能耗蒸发工艺产生的酸腐蚀和盐对设备的腐蚀情况相当严重,蒸发装置的主材必须是昂贵的耐腐蚀材料,这造成了设备造价昂贵以及后期不菲的维护费用,提高了运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