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渗滤液膜处理工艺TMBR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16 9:19: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垃圾渗滤液,又称渗沥水或浸出液,是垃圾在堆放或者填埋过程中由于发酵、降雨及径流的影响以及地表水的浸泡而滤出的污水。垃圾渗滤液是一种有机污染负荷较高、水质极为复杂的废水,受垃圾组成、垃圾含水率、填埋规律、填埋时间、填埋工艺、降雨渗透量等多因素的影响。

  目前,国内外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主要有:生物处理技术、物化处理技术、膜分离技术及各种组合形式等。我国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方法主要为厌氧好氧等生物处理法,但生化法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垃圾场运行中后期渗滤液可生化性差,导致生化法出水难以达标;下文就垃圾渗滤液膜处理工艺TMBR技术做简单介绍。

  TMBR是外置式膜生物反应器,通过水泵将污泥-废水混合液打入膜管内,在压力的驱动下进行膜分离,出水透过膜进入产水箱,而污泥回到生化池继续参与生化,没有浓缩液排出。典型外置式TMBR工艺流程为:废液→预处理→调节池→TMBR池(管式超滤膜)→RO→出水,如图1。

  TMBR技术是用膜过滤替代传统活性污泥法的二沉池,通过超滤(UF)进行固液分离,将粒径大于0.02 m的颗粒、悬浮物等截留在系统内,可使生化池内的污泥浓度从3~5 g/L提高到20~30g/L,甚至可达到40g/L或更高,并且无须太多考虑污泥沉降和膨化的问题。出水无菌体及悬浮物。由于反应器内保持较高的活性污泥浓度,难降解的物质在反应器中也不断反应、降解,而水力停留时间(HRT)却能大大缩短。工程占地面积小;剩余污泥量小;运行费用较低。根据不同情况,TMBR出水后续可用NF或RO作深度处理。TMBR工艺通过膜分离技术大大强化了生物反应器的功能。垃圾渗滤液经TMBR处理后,一般能满足间接排放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