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mbr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26 9:14:2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mbr污水处理工艺原理

  mbr是一种将活性污泥法和一体化浸没式膜分离系统相结合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这一过程可广泛应用于市政和工业污水处理领域,包括水资源回用,社区发展,公园景点水资源回用等。作为一种新兴的污水处理技术,MBR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世界各地的污水处理厂。

  典型MBR系统的流程可以描述如下:

  污水经过1-2mm格栅流入调节池,在这里进水的水质和水量的调节;被格删拦截的杂质需要定期清理。接下来,调节池中的污水被泵输送至mbr系统,在mbr系统内实现微生物对污染物进行分解消减,包括好氧和缺氧反应区,不能被降解的杂质和活性污泥被膜组件分离后留在膜池内。膜过滤产水则达标回用或排放。

  二、 mbr污水处理工艺特点:

  1)采用独有的定期水反洗、化学反洗及化学清洗工艺保证了膜组件的产水能力和膜通量。

  2)跨膜压力(TMP)低,通常为0.01~0.06 MPa,可利用虹吸原理而无需外加抽吸动力即可产水,系统运行费用低。

  3)mbr工艺采用缺氧和好氧组合形式。污水先进入缺氧区,在此将大分子量长链有机物分解为易生化的小分子有机物,然后污水进入好氧区进行有机物生物降解,同时进行生物硝化反应,并通过回流到缺氧区进行反硝化,完成脱氮功能。

  好氧区,在硝化菌的作用下进行如下化学反应:

  2NH4++3O2→2NO2-+4H++2H2O

  2NO2-+O2→2N03-。

  缺氧区.在反硝化菌的作用下进行如下化学反应:

  6NO3-+2CH30H→6NO2-+2CO2↑+4H20

  2N02-+3CH3OH→3N2↑+3H20+60H-+3C02。

  结论

  mbr是高效膜分离技术与生化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它继承了膜分离技术和生化处理技术的特点并强化了生化处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