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气浮法水处理工艺原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30 9:37:4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气浮法水处理工艺技术在国外已广泛应用于油田、炼厂、日用化工及其它工业污水处理它与我国油田目前应用的沉降法污水处理不同,这一技术使气体呈微气泡状混入含油及各种杂质的污水中,微气泡的大小与加入的气浮药剂及工艺条件有关。气泡上浮时与水中微小固体颗粒及微油滴粘附在一起,使油、固体颗粒上浮至水面,被撤油器从水面撤除。

  气浮法污水处理技术的优点是:机械设备装置体积小,占地面积小,可以由可拆卸的单元组成,能适率单井、井组、联合水处理站的工作条件,目处理水的能力可小至几百大至几千米,处理后的油、固体机械杂质进入管汇输油系统,无须象沉淀技术那样定期清池排除污泥而占用农田,处理后的水可以用于密闭处理以减少暴氧机会。

  气浮装置一般分为:溶气气浮装置、诱导气浮装置。

  1、溶气气浮装置

  主要设备为压气泵和气浮室(圆形或方形),见图1.在压力下(一般为40-50pi即28-35kPa)将气体和要浮选的污水混合,气体通过压力泵剪切成小气泡以强化在水中的溶。

 

  2、诱导气浮装置

  该装置以机械混合的方式,利用气浮药剂的作用将气体混入污水中形成微气泡,根据混气方式又可分为二种:转动型机械混气气浮、喷射型混气气浮。

 

  气浮装置的效率受限因素,气浮效率除受污水含盐度、原油性质等因素影响外,还取決于气水比,气量、气泡大小以及气泡上升速度等因素。气泡的大小还与气浮判的类型、用量等有关,直接决定气浮效率,因此控制气泡尺寸是提高气浮效率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