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废水土地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4-30 8:48:0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概述

  1、定义:

  在人工调控和系统自我调控的条件下,利用土壤——微生物——植物组成的生态系统对废水中的污染物进行一系列物理的、化学的和生物的净化过程,使废水水质得到净化和改善;并通过系统内营养物质和水分的循环利用,使绿色植物生长繁殖,从而实现废水的资源化、无害化和稳定化的生态系统工程,称为废水土地处理系统。

  2、历史和现状:

  历史悠久;发展迅速:1987年美国有 4000多座土地处理系统;原苏联3.6%的城市废水处理系统是土地处理系统;澳大利亚 5%的城市废水处理系统是土地处理系统;等

  3、废水灌溉与土地处理

  废水土地处理技术是在废水灌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二者既有密切的联系,又有显著的差别:

  二、系统的组成、作用机理与工艺分类

  1、系统的组成:

  废水的预处理设施;废水的调节与贮存设施;废水的输送、布水及控制系统;土地净化田;净化出水的收集与利用系统

  2、净化机理:

  (1)物理过滤:

  (2)物理吸附和物理沉积:

  (3)物理化学吸附:

  (4)化学反应与沉淀:

  (5)微生物的代谢和有机物的分解:

  3、基本工艺类型

  慢速渗滤;快速渗滤;地表漫流;湿地系统;地下渗滤系统

  三、慢速渗滤系统

  1、概述

  该系统适用于渗水性能良好的壤土、砂质壤土以及蒸发量小、气候湿润的地区;废水经石灌或喷灌后垂直向下缓慢渗滤,其上种有农作物;该系统可充分利用废水中的水分及营养成分,并藉土壤—微生物—农作物复合系统对污水进行净化,部分污水被蒸发和渗滤;使用寿命长。

  2、工艺目标:

  处理废水;利用水和营养物质生产农作物;节省优质清洁水,(特别是干旱地区)

  3、工艺性能:

  废水投配负荷一般较低,由于渗滤速度慢,废水在表层土壤(含大量微生物)中的停留时间长,废水净化效率高,出水水质好。

  4、预处理

  一级处理:初次沉淀或酸化(水解)池处理;

  二级处理:稳定塘或传统二级生物处理。

  5、作物选择:

  处理废水为目标时,可选多年生牧草,其生长期长,对氧利用率高,忍受水力负荷能力强;种植谷物则应以利用、生产为主,对废水的调蓄应加强管理;森林型 SR 系统

  四、快速渗滤系统

  净化机理类似于间歇"生物砂滤器";适用于透水性非常良好的土壤,如砂土、壤土砂或砂壤土等;废水周期性地布水(投配或灌入)和落干(休灌),使快速渗滤池的表层土壤处于厌氧、好氧交替运行的状态,藉不同种群的微生物分解降解废水中的有机物,A-O交替运行有利于去除 N、P;该系统的有机负荷与水力负荷比其他土地处理工艺明显地高得多,但其净化效率仍很高。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1、工艺特点:

  可将净化水补给地下水;可藉井或地下排回收净化水;可将净化水贮存在地下含水层。

  2、工艺性能:

  可以直接采用快速渗滤系统处理一级处理(酸化池)出水:该系统对污染物的去除率高:COD>90%,BOD*>95%,SS>98%;系统出水的 COD<40mg/L,BOD<10mg/L;耐冲击负荷能力强;脱氮能力强。

  3、预处理要求

  一般情况下,一级处理即可;若对出水水质要求高或滤速高,则应以二级处理作为预处理

  五、地表漫流系统

  其净化机制类似于固定膜生物处理法;将废水投配到多年生牧草、坡度和缓、土壤渗透性差的坡面上,废水在沿坡面缓慢流动的过程中得到净化;适用于土壤渗透性低的粘土、亚粘土。

  六、湿地系统

  在一年内的相当长时间里,土壤的渗水面接近于地表面,使土壤处于饱和状态,并维持特定作物在其间生长的地方即为湿地;利用湿地和沼泽地处理污水的方法为湿地系统;湿地可以是天然湿地,也可以是人工湿地。

  七、地下渗滤系统

  将废水投配到具有一定构造、距地面约 0.5* 深,有良好渗透性土地层中,藉毛管浸润和土壤渗滤作用,使废水向四周扩,通过过滤、沉淀、吸附、生物降解等过程使废水得到净化;适用于分散的居民点

  工艺特点:处理效果稳定;基建投资省、运行费低。

  八、复合污水土地处理系统

  实际上是上述各种工艺的组合,如:地表漫流-湿地复合系统、地表漫流-快速渗滤等。各种土地处理工艺净化效果。(来源:北京莱金源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