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微波化学工艺引领电镀废水处理技术新方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5-5 9:01: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微波”的发现和应用使人类走向太空;如果将“微波能”应用到电镀污水的处理上将会产生如何的效应呢?回答是:将会使“表面工程”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独领风骚。

  但是微波也有其两面性,如“微波”它对蛋白质(细胞质)的作用特别灵敏,泄漏一定能量的微波可以使操作人员无形中患上不能生育之症。

  微波有“波形”、“持续”与“脉冲”的特性;它会使被处理的结果有几个数量级的区别;微波有针对性(偶极子也称极性分子)、微波它是由电子和电力、通讯和信息结合的一门综合科学所以在调试过程中有一定的难度和各种可变因素;为此在使用“微波能”时首要考虑的是安全其次是零部件的尽量简捷、封闭(波导)、定向(谐振腔)等等。

  1电镀废水

  电镀废水有机污染物主要与产品类型以及生产工艺具有重大的联系,产品在电镀前,往往需要进行表面装饰,如:滚光、抛光、压花等,而且需要经历除油、除蜡、酸洗活化等处理工序,因此,电镀废水中往往含有大量的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其他性质的助剂等,而且这些物质自身就携带有高分子有机污染物,除此之外,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产品表面的蜡或者油污容易进入工作母液,从而形成大量有机污染物,增加处理难度。

  2微波化学工艺处理电镀废水

  主要为:1) 污泥通过自流的方式,进入到污泥浓缩罐中,这样,便可以有效的降低污泥含水量,在控制污泥含水量的基础上,利用泵压入板框压滤机对浓缩后的污泥进行压滤脱水,形成干泥,并且将压滤后的干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并且外运,将剩余的压滤液反置到调节池中。

  2) 在调节池反应中,有效的分析各种污染物的去除方法,可以执行的操作为:在添加剂与微波的共同作用下,电镀废水中的污染物产生剧烈的催化作用及物理化学反应,整个反应过程中,能够将电镀废水中的污染物转化为不可溶物质或者转化为气体,从而有效的与水分离;

  另外,在添加剂与微波的共同作用下,电镀废水中的大分子能够有效的被分解为小分子,并且能够快速的与添加剂结合,形成沉絮体进行沉淀,与水分离;除此之外,在添加剂与微波的共同作用下氨能够有效的转化为氨气,快速的逸出,金属离子液可以直接与添加剂融合,快速的形成沉絮体进行沉淀,与水分离,另外,能够有效的将磷转化为不可溶磷酸盐,形成沉絮体进行沉淀,与水分离,这些均可以有效的实现电镀废水污染物的去除,提升出水质量,达到微波化学工艺处理电镀废水的有效且安全的目的。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小结与展望

  自从微波技术首次应用于废水降解至今,相关研究取得了巨大进步,尤其是在多技术联合应用及新型催化剂制备并用于工业有机废水降解方面,发展潜力巨大。

  微波化学工艺在工业废水的处理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值得进一步推广。

  目前已有多项废水处理工程证实了微波化学工艺的实践意义,设备具有占地面积小、投资少、耐冲击力强、出水效果好、降解物化反应迅速且杀菌灭菌能力强等应用优势,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对于中小型电镀废水处理厂来说,是一种经济可行的废水处理手段,能够保障电镀废水处理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同时微波辐照对废水中多种有机成分降解性能不一,对有机废水的降解无法一次完成,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成熟的工艺。但是随着微波技术理论研究与实际操作经验的不断完善,其一定能在废水降解领域获得更广泛的应用,并带来巨大的工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微波化学污水处理技术与传统的污水处理方法相比较,其突破性是其以“极性分子理论”为基础,利用微波对水中的极性物质进行选择性分子加热,使水中物质的分子选择性地被快速加热至超过 1400℃的高温,从而强烈促进水中物质的催化作用、穿透作用、固体物之间的凝聚作用等物理、化学反应,以达到污水处理的目的。

  实验表明:微波对水中的重金属分子具有很强的吸附、凝聚作用,对水中有机物具有很强的破坏氧化作用、还原作用以及灭菌作用等功能。其优势在于水中的物质分子吸收微波能后可直接将微波能转化为热能,而水流的温升很小,因此不会给被处理水带入新的污染物,节省处理过程的综合耗能。

  经微波化学污水处理技术处理后的水,可以全部回收再利用,从而实现污水处理工程的实用、高效、节能、环保、低运行费用。(来源:环球电镀网 作者:张军军 白育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