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针状焦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5-17 10:37:3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针状焦是炭素材料中大力发展的一个优质品种,其外观为银灰色、有金属光泽的多孔固体,其结构具有明显流动纹理,孔大而少且略呈椭圆形,颗粒有较大的长宽比,有如纤维状或针状的纹理走向,摸之有润滑感,是生产超高功率电极、特种炭素材料、炭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高端炭素制品的原料。

根据生产原料的不同,针状焦可分为油系针状焦和煤系针状焦两种。市场上大多的煤系针状焦都来自于沥青的深度开发,作为煤焦油加工的一个方向,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含酚废水

针对含酚废水,一直在研究,并进行了大量的水样测试。

COD ( mg/L )

苯酚( mg/L )

水样一

原水

183000

65830

一级萃取

44500

8111

二级萃取

24700

885

水样二

原水

182000

63000

一级萃取

30900

5413

二级萃取

20800

165

水样三

原水

170000

70000

二级萃取

5500

198

▲实验数据

成功案例:

河南某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针状焦,现有轻油分离废水和粗酚废水,水质如下:

项目

轻油分离废水

粗酚废水

COD ( mg/L )

48460

66000

氨氮( mg/L )

10579

200

挥发酚( mg/L )

12028

12500

氰化物( mg/L )

61.22

20

硫化物( mg/L )

8006

800

硫氰化物( mg/L )

2155

-

悬浮物( mg/L )

46

-

油类( mg/L )

864

-

pH

9~10

5~7

设计水量( t/h )

1.5

2

  出水水质要求    酚≤ 200mg/L 

针对含酚废水,提供了一套优质完整的处理工艺,即萃取 + 精馏。首先添加一定比例的特效萃取剂,利用溶解度不同的原理,将苯酚从废水转移至萃取剂中,此时 99% 的苯酚被去除,废水 COD 大幅降低;再利用有机物沸点不同的原理,通过精馏,将苯酚和萃取剂分离。精馏后的萃取剂可重复使用,分离出的苯酚达工业级别。 

  萃取是利用有机物在萃取剂中的溶解度远大于在水中的溶解度的原理来分离废水中有机物的一种技术。萃取的核心在萃取剂,好的萃取剂能最大限度溶解水中的目标有机物,且具有极小的水溶性。特效萃取剂,针对废水中的苯酚,萃取剂不溶于水,无二次污染,可循环利用,苯酚回收达工业级别... ...与常见的甲苯、异丙醚等萃取剂相比,特效萃取剂在多个方面都有很大优势。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针对针状焦废水,用完善成熟的整套工艺,可去除废水中99%的酚,且苯酚回用可达工业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