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全自动过滤器处理生活污水地下土壤渗滤工艺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5-28 8:43:2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土壤地下渗滤处理系统是一种浅层土壤处理系统。地下渗滤是藉毛管浸润和土壤渗透作用, 使污水在具有良好渗透性的地层中向四周扩散, 并通过过滤、沉淀、吸附和生物降解等作用使污水得到净化。整个系统居于地下, 无臭味,无噪音, 不影响表面景观, 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小。地下渗滤具有较好的污水净化效果。

  污水先经化粪池或其他预处理构筑物去除大型悬浮物, 然后通过布水管和毛细材料的虹吸作用, 将污水均匀分布于根据现场土质人工配制的通水透气性能良好的人工土壤中, 人工土壤中聚集着大量微生物和各种微型动植物, 在这些需氧微生物和厌氧微生物的协同代谢作用下, 污水中的有机物被吸附、降解和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 有机氮被分解转化为硝酸盐或氮气, 污水因此得到净化和除臭, 净化的出水通过底部集水管收集、排放或再利用。地下渗滤的推广主要受其水力负荷低、占地面积大的限制, 处理1 m3 污水占地为6~ 8 m2 。合适的土层配置可以提高系统的渗透性能, 水力负荷最高可升至40 cm /d。地下土壤渗滤工艺技术需要布设管网, 工程投资较大,不需要管理和维护。适用于用地比较宽松、经济状况一般的农村地区。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汇集于生物滤池, 生物滤池内放置微晶纳米复合滤料, 该滤料具有优良的吸附性能和比表面积, 在微晶纳米滤料表面提供优越的微生物生存空间、污水较好的营养条件下, 微生物快速繁殖, 生物量剧增, 微生物物种多样性增加, 在微生物分泌的粘性物质作用下, 微生物互相吸附, 在滤料表面形成大量高活性生物膜, 快速降解水中的污染物。在快速去污的同时, 微晶纳米复合滤料的除臭、去色功能将明显地体现, 污水臭味大大降低, 水体透明度提高, 水体感官明显改善。

  生物滤池的出水自流入表流人工湿地, 湿地内的有机生态系统对污水进行进一步的净化, 通过水生植物的发达根系对污水中的氮、磷以及其他有机物进行吸收以降低水体中的氮、磷以及其他的污染物指标。该工艺需要布设管网, 工程投资较大, 需要简单的管理和维护。人工湿地占地面积较大, 适于中、小水量的污水处理。通过利用空旷、有一定自然坡度的洼地或经济价值不高的荒地, 可减少土方量、有利于排水, 从而降低投资和能耗。

  在夏季湿地可能会滋生蚊虫, 宜建在离居民居住地较远的地区。蚯蚓生态滤池将蚯蚓引入生物滤池, 利用蚯蚓具有的增加过滤层通透性、清除未完全分解有机物和提高微生物活性的功能, 能够解决充氧、反硝化碳源和土壤板结等传统生物滤池不能很好解决的技术难题。蚯蚓生态滤池是根据蚯蚓具有提高土壤通气透水性能和促进有机物质的分解转化等功能而设计,是一种既可高效、低能耗地去除城镇污水中的污染物质,又大幅度降低了剩余污泥处理和处置费用的全新概念的污水处理工艺。它集物理过滤、吸附、好氧分解和污泥处理等功能于一体,利用滤料截留、蚯蚓和微生物分解利用污水、污泥中的有机物和营养物质、并具有促进含氮物质的硝化与反硝化作用。生态滤池基本不外排剩余污泥;通过蚯蚓的运动疏通和吞食增殖微生物,解决传统生物滤池所遇到的堵塞问题。但由于蚯蚓的生活习性受温度影响明显,低于或高于一定温度会冬眠或夏眠,故在蚯蚓冬眠或夏眠时处理效果不是很理想,滤池的填料易发生堵塞。采用蚯蚓生物滤池处理生活污水, 蚯蚓生物滤池出水可达相应的农田灌溉标准。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蚯蚓生态滤池应用也有其相应的局限性:

  1 蚯蚓对环境温度和湿度的要求较高, 其最适生存温度是20 ~ 25℃, 极限生存温度为3 ~

  35℃; 最适宜蚯蚓活动的土壤含水率为20% ~30%, 限制了水力负荷的提高;

  2 进水有机负荷不能太大, 不能高于蚯蚓的摄食能力( COD< 200mg /L) , 否则积累的有机物腐败会恶化蚯蚓的生存环境。(来源:北京莱金源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