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分析城市水环境治理生物修复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17 14:53:3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 生物修复技术
所谓生物修复,主要是通过天然资源的利用培养微生物或是其他生物的培养,可以实现调控环境下将有毒、有害、有污染的物质转化为无毒物质。在大部分生态环境维持的环境下,通过生物修复技术的运用,可以提升污染处理的有效性,增强并提高生物修复技术。生物修复技术存在着工程量小、成本低以及环境优化的特点,将其运用在城市水环境治理中,可以提高水污染治理的有效性,并针对水环境的污染问题进行消耗性污染以及富营养化问题的处理,提升城市水环境修复的整体价值[1]。
2 城市水环境治理生物修复技术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2.1 忽视底泥生物修复内容
在当前城市水环境治理中,由于城市水环境作为开放性的系统,水体呈现出流动性的现象,在水体治理中,通过外源微生物、生物促生剂的使用,可以增强水环境治理的有效性。城市水体污染处理中,中底泥在整个系统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黑臭水体治理中,能够释放底泥中所积累的污染物质。但是,在当前城市水环境污染治理中,相关部门过于重视微生物水体的修复,缺少对底泥生物修复的认识,降低城市水体环境修复的有效性。
2.2 缺少综合性的防治措施
城市水环境治理中,生物吸附作为较为重要的内容,是一种跨多种学科领域的知识,其内容包括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学、水文地质学等,通过城市水环境微生物治理技术的运用,可以针对城市水环境的基本状况,进行水污染的生物治理。但是,在一些城市的水环境污染控制中,存在着治理方法单一的问题,只是凭借某种微生物投放剂、人工增氧等方法进行污染治理,影响水体污染治理的有效性[2]。
2.3 忽视水环境的生态恢复
通过对城市水环境污染治理状况的分析,大部分城市中的水污染治理采用清淤、驳岸等方法,通过这些处理方法的分析,不能在根本上解决河道水体的污染问题,在污染清理结束之后下层底泥仍然会释放有机物以及营养盐,影响水环境治理的有效性。因此,在当前城市水环境治理中,应该通过水环境生态修复方法的运用,进行水环境生态功能的展现,以延长水体生物链,并根据水环境治理的基本状况,通过城市水环境的修复,充分满足当前城市水质污染的处理需求,提升水质污染的控制指标。
3 城市水环境治理生物修复技术
3.1 微生物强化技术
在城市水环境污染治理中,为了提升水环境治理的有效性,应该将微生物水环境治理方法作为核心,以实现城市水环境的持续化发展。通过对微生物强化技术的分析,其主要是通过强化微生物的运用,利用微生物降解的能力,进行污染水体的处理。在微生物强化技术使用中,可以增加被污染水体的溶解含量,而且可以有效调节水体的
pH 值,促进水体微生物的生长,保证水体的自净能力。一般情况下,在微生物强化技术使用中,会采用曝气增氧的技术形式,通过曝气增加水体中的含氧量,以促进微生物的生产、繁殖,全面提升黑臭河水治理的有效性,而且,在曝气增氧治理方法使用中,可以提升水体中的含氧量,增加微生物的生长及繁殖,有效提升水体的自净能力。但是,在该种技术使用中存在着能耗大、成本高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也就限制曝气增氧技术使用的有效性。因此,在当前城市污水处理中,为了提升工业废水污染处理的有效性,应该将水体污染作为核心,通过微生物的科学投放,发挥微生物的活性[3]。
3.2 生物膜技术
所谓生物膜技术,主要是人们通过水体自净现象的分析,总结并模拟的一种净化水技术,该种技术通过微生物的利用,使微生物群体与污水进行充分的接触,以提升污水洁净处理的效果。例如,通过生物滤池实验的运用,可以达到降解能力强、占地面积小的优势,充分满足城市水体污染治理的需求。而且,在生物膜技术运用中,能够针对污染物的基本类型,选择微生物载体表面的吸附能力,这种吸附方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扩散性优势,一般情况下,将生物膜技术运用在水体治理中时,其方法应该包括以下内容:第一,污染物通过水体向微生物膜表面扩散;第二,微生物在生物膜的内部发生扩散;第三,微生物分泌中,通过发酵会与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第四,污染物会变成新城代谢产物,之后被排除到生物膜之外。通过这一过程的分析可以发现,微生物在载体形式上呈现出群落的分布状态,通过分泌物、水体污染的合成,形成独特性的生物环境,而且,在微生物水污染处理技术使用中,可以经常发现丝状菌、线虫等,有效增强微生物膜的净化能力。
3.3 投菌法
在城市水体治理中,通过微生物处理技术的运用,可以对污染物进行降解,但是,在不同污染物处理中,应该注意处理方法的差异性。对于投菌法而言,通常会针对不同污染物的性质,选择出相对高效的菌种进行降解,将其投放在水体中时,可以提升污染处理的有效性,以实现水体净化的目的。通过对水体微生物菌群的分析可以发现,其通常包括光合细菌、硝化细菌、放线菌等,这些菌体对水体污染的处理是十分有效性。例如,中国科学院在进行某城市水体污染治理中,通过光合菌修复技术的运用,对鳗鱼养殖池水的污染问题进行治理,治理之后水体中的氨氮含量下降了 57.10%、溶解氧增加了 13.60%[4]。
3.4 水生植被恢复技术
结合城市水环境治理的基本现状,认识到水环境污染治理中水生植被恢复的重要性。所谓水生植被,通常是指大型挺水植物、沉水植物以及浮叶植物等,通过水体植被恢复技术的运用,可以保持城市水体环境的生态功能,有效减少风浪的搅动,同时也可以促进水体悬浮物的沉淀,实现城市水环境中底泥的氧化。在沉水植物设计中,其作为清洁好氧水生态中十分重要的组成成分,会直接吸收水体中的营养,避免上层水体动力对下层水体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在水生植被恢复技术运用中,可以降低水体底泥中N 、P 的营养盐释放,保持水体环境的整洁状态。而且,在水体植被恢复技术运用中,通过浮叶植物、漂浮植物的综合性运用,可以达到良好的水体净化目的。因此,在当前水生植物恢复技术运用中,通过城市水环境的修复,可以充分满足当前城市水质污染的处理需求,提升水质污染的控制指标,为当前城市的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5]。
3.5 水生生态恢复技术
在当前城市生态化发展的背景下,生物修复技术作为强化的、生态性的演变过程,通过水生生态恢复技术的运用,可以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的污染问题。例如,当城市水体受到有机污染影响时,出现了黑臭水的现象,通过生物修复技术的利用,可以改变循环中厌氧不完全分解、有机物沉积底泥污染累计的现象,并将好氧分解作为核心,通过水生生物的呼吸作用、光合作用等,实现污染消耗的最终密度,充分满足水体污染处理的需求,为当前城市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对于系统生物而言,生物种群会由厌氧微生物作为核心,通过单一型好氧微生物的转变,实现原生动物、后生动物等多种符合型物质的交替演变,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的发展状况。因此,在当前城市水环境生态治理中,为了实现水环境的可持续运用,改善水生态污染的问题,应该将水生态生物恢复技术的使用作为核心,结合生态恢复技术的运用,可以使黑臭、富氧化水体转变为洁净、好氧的生态状态,全面提升水环境生物的多样性以及结晶能力,维持城市水体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复合型交替演技术的运用,实现生物形态的多样性,全面提升城市水体环境的自净能力,维持水体生态太环境的稳步性,推动当前城市水体资源利用的稳步发展[6]。
4 结束语
在当前社会城市化发展的背景下,为实现城市环境的可持续性,应该将城市水体环境的治理作为重点,通过对水体环境持续恶化、水体污染程度增加问题的分析,进行城市水体生态化发展的控制,以实现城市水体环境治理及修复的目的,为人们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以及居住环境,并充分满足城市水体的有效治理的需求。而且,在大部分生态环境维持的环境下,通过生物修复技术的运用,可以提升污染处理的有效性,增强并提高生物修复技术,因此,在城市水环境的污染控制中,应该明确微生物治理的基本方法,通过综合性河道污染处理方法的确定,维持城市水环境的生态化,满足当前城市的生态化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许敏.城市水环境整治水体修复技术的发展与实践[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398(24):193-194.
[2]金香.黑臭河道治理中生物修复技术的应用与实施方案研究[J].
城市道桥与防洪,2017(6):160-162.
[3]范群杰.生物修复技术在城市水环境治理中的应用[J].城市道桥与防洪,2018,234(10):15+142-145.
[4]刘颢,漆志飞,潘辉,等.低流速城市小流域河道生态修复效果研究——以无锡亲水河为例[J].环境工程,2015,33(11):5-10.
[5]徐玉良,张剑刚,蔡聪,等.昆山市凌家浜黑臭水体生物治理与生态修复[J].中国给水排水,2015(12):76-81.
[6]黄鑫宗,骆娴,黄文科,等.水生态修复技术在河道治理中的应用与研究[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2):87-87.

作者:于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