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水分离技术处理注聚采油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23 17:34:3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重要能源的石油开发也进入了晚期阶段,这一阶段的石油具有高含水量的特点,采出的液浆中水的含量很高,同时由于石油开发到了后期阶段,因此开采石油的难度也会增加。在过去的开采活动当中,为了提高石油产量,因此各大油田都选择使用一定的增产措施,这些措施的使用也给原油开采带来了负面影响,导致原油的物性发生了变化,具体来说,当前开采出的原油稠度相比原来增加,而且在密度和含聚浓度方面也有所改变,正是由于这三个方面的变化,导致当前我国油田开采出的原油在脱水和污水处理方面难度增加。由于原油当中的聚合物增加,因此外输污水的含油量也会随之增加,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最直观的坏处就是这会导致开采出来的原油浪费现象出现,同时污水最终都会回注地层,如果污水的水质差,那么就会造成地层的二次污染。虽然在当前我国的雨天开发当中,已经研究出了针对这种问题的解决方案,例如生物破乳剂技术和有谁三相分离技术等,但是这并不能完全解决油田的注聚污水问题。当前联合站提升了大规模的生产工艺,在破乳剂质量和使用的浓度方面都有所提升,但是取得的效果十分一般。所以说含聚污水的处理是具有一定的难度的,脱水及污水处理的方法是不能够完全结局这个问题的。高含聚污水的处理已经成为了当前我国石油开发当中的一个巨大的难题,高含聚污水的处理不仅关系到油田经济效益的获得,同时也是环境保护的需求,因此必须要对此加以重视。


1 油田高含聚污水处理现状
当前我国油田在污水处理方面大多将技术投入到回注污水的处理方面,同时,随着我国油田的多年开发,当前我国大部分开采出来的油田都普遍具有含水量高、粘度高的特点,而且随着开采技术的不断完善,开采速度也在不断增加。由于油田开采出的原油含水量的增加, 这就打破了原来的回注水量的平衡,同时,这一时期比较普遍出现的低渗油藏和稠油油藏对于回注污水的水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为了避免污水流入油井,就必须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外排污水,但是前文提到,这种方法在原有浪费和环保方面是存在问题的。基于上述情况,当前我国的石油开采受到了这两方面因素的很大影响。
采油污水的处理工艺是否先进和采油污水处理效率是否提高是关系到采油污水外排问题的关键,就当前我国油田的污水处理情况来看,重力除油技术、粗粒化除油技术、气浮分离技术以及微生物处理基数都是广泛应用于当前采油污水处理方面的先进工艺。一般来说,油田的大型联合站一共有六座,这六座联合站分别负责原油脱水和污水处理两部分内容。但是近年来各大油田对于这两方面的投入都有所增加,从这部分投入的资金使用情况来看,破乳剂的研究是主要的使用方向,各大油田都希望通过相关的研究来提高破乳剂的效率,在减少应用的情况之下保持原有的生产情况,从而降低生产成本。但是这种方法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由于油田附近的土质比较特别,大多是松散的砂岩,因此这类油田开采出来的石油含有很多的粘土颗粒,因此在进行污水处理方面的难度就会增加,而且这类污水处理之后的水质会变得很差,同时含油量也会超标,因此回导致原油浪费的现象出现,这类污水排放,会造成油田的二次污染,即使排放到外面,也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同时虽然通过应用各种化学剂或者注聚措施提高了油田的才有量,但是这也导致了污水处理方面难度增加。具体来说,造成这种情况的罪魁祸首有两个,即化学助剂的使用和大规模注聚的使用,同时当前狠毒哦呦天在污水处理方面不到位,这就导致了污水成为了我国原油开采当中的一个主要的问题,因此需要细致研究油水分离相关的知识,促进油水分离的有效性提高,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就必须要提高工艺流程的合理性和破乳剂的使用效果。


2 油水分离剂的研制
油水分离剂的主要构成有两种,一是主剂,二是助剂,主剂和助剂经过筛选和复配等多个步骤,最终形成一个确定的配方,用于促进原油开采的油水分离。主剂方面,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是主要的主剂构成成分,而助剂则是以阳离子高聚物为主要成分。在油水分离剂当中,主剂的作用就是为 O/W 型乳剂破乳,通过这种方式降低液浆中的乳液含量。而助剂的主要工作原理就是通过阳离子高聚物的聚结作用原理,对污水进行中和、吸附,从而达到净化污水的作用。随着油田的不断开发,我国大部分油井的开发都已经步入了高含水期,含水量高是这个时期的原油液浆的主要特点,同时鉴于各种化学药剂的使用,因此这些原油液浆普遍存在乳化程度复杂的特点,同时这类液浆还存在脱水性差、污水当中含有大量原油的特征,因此如果没经过科学的处理,很容易造成浪费和环保方面的问题。基于上述情况,就需要就油水快速分离、乳剂使用量的降低以及脱水效果改善等几个方面的因素进行实验研究,促进新的药剂的研制。在实验过程中,由于主剂和助剂的工作原理不同,因此想要研制新型的油水分离剂,就需要对主剂和助剂进行交互实验,从而确定一个比较科学的油水分离剂主要配方。主剂的主要成分主要是通过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来发挥作用,来促进油水分离,因此要将上述的药剂进行反复的复配,在不断的实验中,选择最优的方案来作为药剂的配方。在经过反复的实验研究之后,得出了最佳的方案,就会 sLwY-2 油水分离剂,虽然这种药剂在进行单独的脱水实验时表现不佳,但是将其与破乳剂配合使用,不仅自身油水分离的效果提升了,而且还促进了破乳剂效果的发挥。同时,从另一方面上来看,我国拥有先进的 sLwY-2 油水分离剂生产工艺,因此在工艺条件的控制和产品质量上比较容易控制,同时,在排放方面这种油水分离剂不会产生对于环境有害的因素,因此具备大批量生产的条件,所以说,为了解决当前我国石油发展过程中的问题,sLwY-2 油水分离剂不失为一个优秀的解决方案。


3 sLwY-2 油水分离剂现场使用效果
就性能和指标的情况来看,sLwY-2 油水分离剂都能够经得起大量的实验和研究,能够解决我国石油行业面临的问题,并且在表现上符合了对于分离剂的预期。当前我国油田发展进入了中后期,第三次开发是当前很多油田的发展阶段,含水量高是这一阶段原油的主要特征,初次之外,原油的密度、粘度都有所增加,因此原油开采的难度也会增加,采用 sLwY-2 油水分离剂,在药剂投加、降药控制、稳定观察和改善污水等四个方面实验的表现都十分良好,应用这种油水分离剂,能够有效提高外输原油的质量,同时云原油的含水量也能够降低到被允许的范围,而且这也降低了污水处理方面的难度,长期使用之后能够将污水处理的成本有效降低,因此适合在油井开发当中大规模使用。


4 结 语
sLwY-2 油水分离剂在油井开发当中能够保证石油开发和处理的成本,而且在破乳剂的功效发挥方面也有着不错的成果,经过试验,处理后的污水含油量明显降低。同时在当前我国,这种油水分离剂的生产工艺十分成熟,能够大批量生产,同时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十分适合当前我国的油井采出液的油水分离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