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污水处理技术的总结及趋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23 17:37:1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社会经济建设过程中,人们离不开对能源的使用。石油作为主要的能源资源之一,在我国发展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油田开采水平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大部分油田开采工作也进入了后期,油田产出液中含水量不断增高,油田污水增多。这为油田污水处理技术提出更高要求。基于此,加强对油田污水处理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的研究具有十分现实重要的意义。

一、油田污水处理技术现状分析
现阶段,我国油田污水处理技术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物理处理技术、化学处理技术和生物处理技术。但是,每种技术都存在优缺点,具体表现为:
(一)油田污水物理处理技术
物理处理技术在油田污水处理中十分常见。但是,这种处理技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发挥的作用较小。其原理是将油田污水中各种成分简单地进行分离,不能进行深层次处理。目前,我国的物理处理技术包括离心机分离、重力分离以及过滤分离三种工艺。重力分离模式主要是根据油田污水中油、水之间彼此密度不一样,利用重力场作用,通过运动将水和油进行分离。过滤分离的原理则是利用无烟煤、石英砂作为填充物,实施对油田污水的粗粒化处理工作,提升油粒粒径,利用过滤装置将污水过滤出来。离心分离就是借助离心机工作,实现污水分离。它与重力分离一样,都是根据两者密度不同,在高速旋转中将不同成分分离出去,提高油田产出液的纯度。
(二)油田污水化学处理技术
与物理处理技术相比,化学处理技术更加彻底。常用的技术包括化学转化法、化学絮凝法。化学转化法主要是通过使用化学试剂,将其加入到油田污水中,并与其中的有机物、无机物发生化学反应,继而形成性能较为稳定的无毒化、微毒化的物质,并从油田污水中分离出去。化学絮凝法就是将絮凝剂加入到油田污水当中,使之与其中悬浮物、胶体发生桥接或中和,形成絮凝体,将絮凝体除去,即可实现对油田污水的处理。这种方式操作十分简单,但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我国很多大型油田都运用此方法。这种方法如果与气浮法联合使用,效果则更加明显。近年来,大庆油田对化学絮凝法联合电化学絮凝处理油田污水问题进行研究,证明了其具有较高的处理效率。
(三)油田污水Th物处理技术
生物处理方式主要利用微生物、生物化学方式,实现对油田污水的净化。常用的生物处理技术包括好氧生物处理法、厌氧生物处理法。好氧生物处理法又可以分为更多种类,包括生物膜法、接触氧化法以及活性污泥法等。采用生物处理技术,能够在保证处理效果的同时,有效地控制成本。

二、油田污水处理技术发展趋势
油田污水处理是油田产业生产中关键的环节。处理技术虽然繁多,但效果各不相同。从整体实施情况来说,要找到一个完美的处理技术还是比较困难的,目前,任何一种油田污水处理技术都存在一定局限性。例如,膜分离法的运用,在膜清洗中难度较大,会增加使用成本。化学絮凝法工艺成熟,但需要使用大量药剂,且污泥处理难度较大。因此,科研部门必须根据油田污水处理工作需求,结合当前石油企业的研究成果,不断改进油田污水处理技术。
(一)适当增多小型污水处理设备
目前,采油技术、采油工艺以及管理模式越来越多先进。在油田污水处理系统中,各部分分工也较为明确,这必将推动油田污水处理技术向着精细化方向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小型污水处理设备研发工作呈现出一片繁华景象,出现了大量的相关设备,包括动态水利循流器、小型射流气浮机。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将会逐渐被淘汰。
(二)高效节能要求更为严格
在我国节能减排战略发展过程中,节能环保成为各行各业发展中必须坚持的标杆,也成为社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课题。油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油田污水处理技术高效性、节能性必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技术投入中,油田企业也会更多引入符合节能减排的技术和设备。近年来,国内外油田企业对含油污水处理设备的研究不断深入,逐渐推出了很多先进设备。包括气浮设备、旋流分离器、高效凝结器等。小型高效多功能一体化含油污水处理设备成为新的研发热点,在今后工作中,石油企业必须加以重视。
(三)Th物科技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从目前油田污水处理工作的效果来看,相比于物理、化学处理方式,生物技术具有更加独特的效果。随着我国生物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型微生物技术被研发出来。生物光谱技术等不断发展,并逐渐在油田污水处理中运用。这对提升油田污水处理效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且净化效果更加明显。可见,生物科技在油田污水处理方面具有更好的前景。

三、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在我国油田开发过程中,油田污水处理工作尤为关键。它关系到石油开采工作效率,对我国石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目前,各类油田污水处理技术繁多,且都具有各自的优势,但也具有局限性。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科学技术的发展,科研人员要加强对相关技术的研发,开发出新的油田污水处理技术、新的设备。这对提升油田污水处理效果以及推动我国石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靳文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