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化学农药代谢物对水环境的污染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31 14:29:4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农药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国,在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保证农作物生长,提高产量为农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国是农业大国也是生产和消费农药大国,平均每年发生病虫害近1.8-1. 87亿hm2,使用农药防治面积将近1.53亿hm2,可挽回粮食损失200~300亿,挽回经济损失600亿元。农药使用大大促进了我国农业的发展,但也对我国环境形成了一定的污染。农药在农田里面使用后,会进入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植物,空气,通过生物循环汇集到水中,打破生态平衡,影响了人们人们日常生活饮水,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因此农药对环境的影响值得我们关注。

    1、污染背景调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8年11月公布的近20年世界饮用水源减少50%,主要指湖泊、河流,地下水质量遭受到严重威胁,其中大部分土壤污染的原因是由于大量使用除草剂、杀虫剂等农药所致。农药中含有较多的有机砷、有机汞、有机氯等有机化合物,不仅构成复杂,并且大部分农药的有机物为大分子,很难被自然分解,这些有机化合物经过土壤渗透汇入地下水,或经雨水冲刷汇入地表水,最终造成水污染。据有关资料显示,世界上农药多达1000多种,并且这个数字还在扩大。美国环保局1980年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对当地1000多口井水抽样检测,所有的井水均含有农药残留物,所有农药残留物加起来多达127中,其中约有10%的社区饮用水井和约4%的家庭用水井都含有至少1种可检出农药残留物。世界上常用的农药不过200多种。在同一地区井水水样检测中检测出127种农药成分,竟接近世界常用农药的二分之一,可见农药对水源污染程度之深。由于该地区的井水受到农药的严重污染,不仅造成该地区居民用水难的问题,还增加了居民患病率的增加。据相研究表明,农药中的部分有机合成物具有致癌作用,可引发癌症和常见的肠胃系统疾病,对人身体健康影响较大。在对自来水中农药的研究表明,自来水中也含有不同种类和不同量的农药残留成分,这与近些年人们癌症、肠胃疾病高发也有着一定的关系。

    1.1、污染状态分析
    1982年有人报道,在美国加州发现过二溴氯丙烷和涕灭威农药残留痕迹,并确认了因涕灭威对地下水污染,导致人体中毒事故。据部分欧美国家对表面水、地下水的研究分析结果显示,有机氯杀虫剂、三氮苯类、磺酰脲类农药残留成分均在相关地区水源中超标,发生这种问题的地区均为密集型农业生产区。在高密集型农业区,农民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利润增加了农药用量和使用次数,因而造成水源中农药残留超标。

    1.2、结果与讨论
    结合上面分析,控制好有害化合物的分量。是为了避免将来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性元素,特别是在广大农业覆盖密集的地区。某些农药药性持续性强,不仅对地表水可能产生较大污染,其中高活性农药对地下水污染存在着高风险,还会间接对土壤和岩石环境发生迅速的变化,所以开展有关农药活动性和持续性的调查事关重要,转化物产物的浓度明显呈现低于人体可接受的日摄取量,与会对水色、味等方面造成影响。因策,欧洲共同体对地表水中各农药的含量做出了要求,需要低于0.1μg/L或低于毒理学限量。

    2、化学农药对水生态的影响

    2.1、污染源调查
    水体农药污染污染源:
    ①直接向水体施药;
    ②农田施用的农药随雨水或灌概水向水体的迁移;
    ③农药生产、加工企业废水的排放;
    ④大气中残留农药随降水进人水体;
    ⑤农药使用过程中雾滴或粉尘徽较随风漂移沉降进人水体以及施药工具清洗等。
    这说明水源污染问题的发生与农药的品种、用量等应用有着紧密的关系,此外,大气传输造成水循环的过程中农药的迁移,导致地球地表水受农药无烟较为普遍。如果水源中农药水溶性程度越高,地球水源污染程度越严重。

    2.2、调查结果分析
    受农药污染最为严重的是农田水,浓度最高的可达每升数十毫克,但其污染范围相对较小。受污染的水源在流动的过程中,净化处理或土城的吸附作用会降低农药残留成分。因此水源污染程度为:农田水>田沟水>塘水>浅层地下水>河流水>湖泊水>自来水>深层地下水>海水。

    2.3、采取措施
    应尽快开发与环境相容性好的高效、安全农药,同时加强对农药的生产、销售、使用管理,防止严重危害环境的农药进人市场。
    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制定了作物中农药的残留标准,我国也制定了相应标准。健全农药残留监控制度、建立分析方法,健全残留分析标准是预防农药水源污染的有效措施。

    3、结论与建议
    就当今世界农业发展形势出来,得出以下结论:发展中国家的农药使用还需保持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需要以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农药使用的这个问题,既要承认农药对于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也要重视农药对水源的污染。针对农药无污水水源的问题,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加强农药监管和污染检测,逐渐减少农药的应用,加强环境预警方案,及早的发现问题,预防污染,保护好生态环境,共建和谐生态地球。

作者:朱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