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焦化废水处理MBR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5 10:03:1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焦化废水因为污染严重、难治理一直为污水处理重点研究对象之一。针对焦化废水难降解、有机物含量高、处理成本高的特点,采用各种工艺对焦化废水进行实验。传统工艺处理焦化废水通常COD很难稳定控制在100mg/L以下。本次实验采用MBR污水处理工艺对焦化废水进行实验,以验证MBR工艺处理焦化废水稳定达标的可行性。MBR污水处理工艺是新出现的一种膜处理工艺,MBR替代了传统工艺中的二沉池,在好氧池中,MLSS质量浓度为6000mg/L~8000mg/L,污泥浓度高污水中的BOD降解效率高,泥水混合物通过内置MBR膜过滤后,去除悬浮物及部分COD等溶解性污染物,达倒100%的固液分离目标。

    1、焦化废水的组成
    焦化废水主要由炼焦水封水、备煤、筛焦栈桥冲洗水、剩余氨水、粗苯分离水、煤气冷凝水、油库储槽分离水、废气洗涤塔排水、生活及化验废水等工艺污水混合而成,其中粗苯分离水、煤气冷凝水、油库储槽分离水、废气洗涤塔排水污水均蒸氨后进入污水处理站。本实验污水为离石焦化厂焦化废水,水质见表1。

    2、焦化废水处理的目标
    本次实验要求焦化废水处理的目标见表2

    2.1、实验装置与流程
    实验装置见图1。反应器由透明有机玻璃制作,净尺寸1500mm(L)×300mm(W)×500mm(H),有效容积为225L,反应器由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组成,体积比为1∶1∶2,在反应器末端内置MBR膜。

    2.2、分析方法
    COD用重铬酸钾法测定,氨氮用纳氏试剂光度法测定,硝酸盐氮用酚二磺酸光度法测定,pH用台式PH/ISE测试仪测定,DO用YSI-55型溶解氧(DO)测定仪测定。

    3、实验过程
    3.1、污泥驯化
    污泥取自太原市污水处理厂二沉池活性污泥,一部分污泥在塑料桶中厌氧放置3天,一部分污泥在好氧池中间歇曝气,前3天先是早实验室配置的生活污水环境下培养污泥的活性,在显微镜下观察污泥活性较强,测得SV为67;3天后开始按进水比例的1/3混合进水,曝气方式为间歇曝气、曝气1h、间歇1h,溶解氧为2mg/L。在出水COD降到100mg/L的时候加大焦化废水的混合比例,此时开启污泥回流至厌氧,同时进水从厌氧开始进水;污泥回流比为100%。

    3.2、实验过程
    每天测量1次进出水、厌氧及缺氧出水的水质。

    4、结果与讨论
    4.1、结果
    实验室条件下,焦化废水进水ρ(COD)为3200mg/L,在厌氧末端出水ρ(COD)为1400mg/L,去除率为56%;在缺氧末端出水ρ(COD)为970mg/L,去除率为30%,在好氧池末端出水ρ(COD)为170mg/L,去除率为82%;经过MBR膜过滤后污水出水ρ(COD)为75mg/L,COD的去除率为55%。
    本实验其实为传统的焦化废水处理工艺,只是MBR替代了二沉池,并且在好氧区MLSS控制在6000mg/L。

    4.2、讨论
    本实验中焦化废水出水ρ(COD)稳定在100mg/L,MBR膜取代二沉池后可以提高好氧池的MLSS,在实验中好氧池对于焦化废水的去除率为82%。因此,用MBR取代二沉池是确保焦化废水处理达标的有效方法,只是MBR造价较二沉池高出了许多,在经济效益方面不如传统二沉池有优势,但是MBR工艺比传统焦化废水处理工艺能更安全、稳定地达到排放标准。

作者:乔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