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亚铁离子氧化电镀废水预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7 15:55:3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电镀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废水,除含有Cr、Cu、Ni等重金属以及CN-污染外,还伴有大量的难降解有机物。常用的电镀废水处理方法有化学氧化法、吸附法以及生化法等。近年来,基于SO -的高级氧化法以其高效性在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中得到了大量应用。
      SO4-可通过热、紫外光、过渡金属等方式活化过硫酸盐产生,其氧化还原电位高达 2.5~3.1 V。在过硫酸盐原位修复三氯乙烯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研究中指出,热激发O—O键断裂产生SO4需要约140.2kJ/mol的能量。相比需要高额能量的热活化以及耗能高且反应条件要求苛刻的紫外活化,利用过渡金属活化过硫酸盐产生SO4-是一种较为节约且简单易行的方法。而在Co、Mn、Fe等过渡金属中,Fe因具有价格低、活化效果好等优势而被国内外学者重点关注和研究。如利用Fe2+活化过硫酸盐降解橙黄Ⅱ、金橙G、苯胺、阿特拉津等,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此类研究大都局限于含单一有机污染物质的模拟废水。

     废水:深圳市某工业区电镀车间除油工艺废水,主要水质指标见表1。
 








结论
     a)单独投加Fe2+或S2O82-对废水的处理效果均较差;Fe2+-S2O82-体系能够有效氧化去除废水中的有机物,并分解其中的难降解有机物,从而使废水的可生化性大幅提高,为后续深度处理提供了条件。
     b)在S2O82-投加量为4.0 g/L、n(Fe2+)∶n(S2O82-)为1.00、废水pH为7.0的条件下,废水的处理效果
最佳,反应20   min后COD去除率可达70%,BOD5/COD从原水的0.21升至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