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波北仑小港街道桥头严村生活污水接纳管道工程紧张施工中

发布时间:2014-2-15 8:59: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马年春节刚过,北仑小港街道桥头严村村口,施工队正冒着小雪赶工,铺设地下管道,这也是北仑区今年最新动工的一批接户纳管村。小港街道治污办负责人丁建仁说:“我们挨家挨户接排污管道,再统一接入城镇污水管网,以后农村生活污水再也不会直排入河了。”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加速,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已日益凸显。因其点多量大、影响面广,治理条件复杂、基础薄弱,成为治水顽症。直排入河的生活污水,不仅对内河水质产生污染,也直接威胁城市饮用水源。

    2011年,北仑率先对农村治污破题,实施内河水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污投入很大,我们以‘砸锅卖铁’的决心,通过沿河截污、接户纳管和终端生态处理等方式,打通接户纳管‘最后50米’。”北仑区主要负责人介绍,三年来,全区投入治水资金20多亿元,共建成城乡污水主干管网470多公里,涵盖全区所有街道(乡镇),城镇污水处理率接近90%,六成以上村庄得到治理。

    白峰镇官庄村靠近山区,直排的生活污水曾长期给300余户村民带来困扰。“污水中人畜粪尿成分多,通过自然降解净化效果差,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我们建设污水终端处理池,把各家各户的污水接到处理池净化。”官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忠介绍,工程总投资约400万元,每天可处理污水100吨。

    从“不愿接”到“抢着接”,村民也逐步认识到污水处理的重要性。因工程建设影响村民正常生活,不少村民一开始持反对意见。处理池的建成,让村民亲眼看到了效益。官庄村村民王万岳说,以前自家化粪池经常散发恶臭,现在有了统一的污水处理池,再也不用愁了,“边上还有湿地,我们没事都爱去散散步!”

    农村污水处理享受“城市待遇”,这为污水找到“出路”。据测算,北仑目前已完成治理的村日污水处理量17000吨,每年可减少直排污水621万吨,受益村民超过8万户。到今年年底,北仑有望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污水主干管网全覆盖。(宁波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