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仑区春晓镇民丰村发挥组织优势有力推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4-3-24 11:01: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五水共治活动开展以来,春晓镇承担了农村污水治理示范试点工作,民丰村通过建立三个有效机制,发挥组织作用,有力推动了农村污水治理活动,取得了实效,省级五水共治现场会在春晓镇民丰村顺利召开。

    一是“三会”联动广泛动员。根据五水共治总体要求和好事办好的基本原则,民丰村“三会”联动,加强宣传和引导。召开村党支部会议,确立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和议题,提交村“两委”会讨论通过,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初步污水治理方案,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党员和代表意见建议,争取党员和代表的支持。五水共治目的意义总体要求、污水治理工作流程和方案等内容全部上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建立专门机构规范运行。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村污水治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污水治理,重点做好政策处理和征用等工作,领导组积极与镇工程服务中心沟通与联系,组织专家现场察看,提出了符合民丰实际情况,群众认同的规划方案;发挥支持村监督小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一事一议一签一公开”标准和程序,加强对工程的监管。镇工程服务中心全程跟踪指导,提供技术保障,为污水治理保驾护航。

    三是推动党员和村民代表先行。过去,农村污水,村民随意排放或挖坑渗入地下,村民习惯了这种做法,有些村民认为,花大笔钱搞污水治理没必要,积极性不高。针对少数村民不理解的现实矛盾,民丰村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作用,动员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率先启动污水治理,带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到污水治理当中。污水治理工程启动后,民丰村专门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介绍了污水治理的好处和实惠,明确表示不增加群众负担,下大力气解决好因治污给村民造成的生活不方便。大学生村官、联村干部,结合“用脚步丈量民情”主题活动,走村入户,逐个动员落实。民丰村污水治理后,不仅治理了农村污水,还使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变。(春晓镇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