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株洲市2015年底力争新增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27.5万吨/日

发布时间:2014-4-26 9:10: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4月23日,经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审议,原则通过了株洲市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方案》,我市计划用3年时间(2013年至2015年),总投资101.1亿元,完成895个治理和保护项目,确保湘江株洲段、渌江、洣水等主要支流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

    实施774个项目,堵污染源头

    据《方案》,至2015年底,我市将投资79.5亿元,分9大类,通过实施774个项目,堵住污染源头。

    对此,市创建办主任郑剑认为,湘江保护和治理的首个三年行动计划,是后续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基石,是三个行动计划能否见效的关键。“这一阶段的重点就是堵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大型畜禽养殖企业的污水排放。”他表示。

    据悉,2015年前,全市将关闭搬迁淘汰小化工、小冶炼、小造纸、小电镀、小玻璃及洗水印染项目168个;完成“中盐株化”铅、砷减排工程等30个企事业单位废水治理项目;完成株洲县堂市煤矿采矿废水治理及回用工程17个;湘江干流两岸各20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建化学制浆、造纸、制革和外排污染物涉重金属项目,削减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08年下降50%。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方面,2014年底前,白石港水质净化中心一期、龙泉污水处理厂三期正式运行;2015年底前力争建成云龙污水处理厂一期、攸县处理厂二期、枫溪污水处理厂一期、茶陵县污水处理厂二期,以及株洲县淦田镇等10个重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市日新增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27.5万吨。

    实施121个项目,保用水安全

    在铁腕治污清还“欠账”的同时,我市还将通过环境保护,确保用水安全。

    据《方案》,至2015年底,我市将投资21.68亿元,分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水资源保护、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湘江流域河道保护能力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14类,实施121个湘江保护项目。

    在加强水资源保障方面,以攸县阳升观中型水库新建工程为重点,启动3座中型和10座小型水库建设,新增蓄水能力1.5亿立方米;通过新建淦田洲坪联片供水工程等35个农村饮用水安全项目,使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达到90%,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率提高到70%以上。

    同时,全面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2014年前,完成各县(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识标牌设置,以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管和风险评估;2015年前,完成500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调整工作,设置保护区标识标牌、开展水质监测,及时取缔工业和生活排污口,规范畜禽和水产养殖行为。(株洲日报 记者:廖明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项目进展:

株洲云龙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http://plan.dowater.com/info/2161.asp

攸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http://plan.dowater.com/info/7614.asp

株洲市枫溪污水处理厂:http://plan.dowater.com/info/6680.asp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