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市提议统一建立城镇供排水一体化运行机制

发布时间:2015-1-24 8:58: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从2010年开始,政协委员蒋平安就开始关注城镇污水处理问题,并把相关问题带到两会上。1月22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蒋平安又把与城镇排污有关的“关于加强城市污水处理的建议”带到会上,建议环保部门在加强污水处理厂的日常运营监管时,应强化出水水质及水量的监控以及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监控。

    5年多前,蒋平安留意到,小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较低,尤其在一些农村或者乡镇上,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荒漠里或者戈壁滩上。时日久了,对沙漠戈壁的环境也有很大影响。

    从那时起的5年多时间,他间断性地把城镇污水处理的建议带到两会上,随着社会各界对城镇污水处理的重视,新疆的污水处理厂也多了起来。


    但是,我区目前城市及小城镇污水处理率较低,仅有40%左右的污水进入了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后排放,其余的直接排入河道或溪流,或排入地下,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蒋平安发现,造成这一现象的其中一方面原因就是环保部门对于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力度不够;另一方面是有的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单位属环保局的下属企业,监管难免出现“灯下黑”的情况。

    蒋平安建议,尽快建立供排水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将原行政隶属环保部门管理的城镇污水处理运行公司划归水务部门管理。同时,市政部门、各街道、乡镇负责建设完善污水次级管网,加强日常维护;各街道、乡镇要按照“属地”原则,配合水务局、污水处理运营公司管理污水处理厂。当然,环保部门也要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监控。(新疆都市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