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龙门供水工程率先采用泥水平衡顶管技术取得成功

发布时间:2015-1-25 8:33: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期,山西龙门供水工程土建V标面对严重制约压力管道铺设进度的低液限性粘土地质条件下铺管作业的难题,在全省水利行业内率先采用泥水平衡顶管施工作业技术,节约了资金、节省了时间、保证了安全,使管道安装作业迅速通过危险区,取得巨大成功。

    龙门供水工程压力管道宏特化工厂段、华鑫肥料厂门口穿越旧307国道段、新旧307国道交汇处段和穿越高速公路段,地面下2米左右即为低液限性粘土,开挖后呈泥浆状态,传统顶管施工方案无法实施,与此同时,这几部分均位于重要交通干线旁边,如若采用开槽埋管办法进行施工,深度开挖一方面会引起周围构筑物及道路不同程度的沉降,另一方面也会严重影响周边交通,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成本。

    对此,柏叶口水库供水建设管理局一方面和设计单位及时对接,实地勘察,研究新的施工方法,另一方面也向有经验的市政单位请教沟通。经多方比对后,最终选择采用泥水平衡顶管施工方案进行。

    泥水平衡顶管是采用泥水平衡顶管机进行施工,并利用顶管机泥水仓内的泥水压力来平衡顶管机所处土层中的土压力和地下水压力,同时利用排出的泥水来输送弃土的一种顶管施工工艺。按照表面土压由掘进机进行土压平衡,实际上消除了地下运动及地表沉降,保持了地下土质的原状性,可以有效防止地表隆起和沉降,使管道在垂直和水平方向上达到正负1英寸的精确度,与此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基本不影响顶管上部的道路交通正常运行。这一工艺已经在宏特化工厂段、华鑫肥料厂门口穿越旧307国道段、新旧307国道交汇处段得到了检验,整个施工过程快捷、安全,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也达到了最低。

    1月4日,工程穿越青银高速公路段开始进行施工,由于这是泥水平衡顶管施工作业技术在该省水利行业内首次使用,省水利水电设计院专门派遣十余名专家来到作业现场对施工环境、机械设备使用及操作等事项进行观摩。观摩结束后,有关专家对这个大胆尝试应用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在今后的工程设计中将作大量借鉴。

    目前,龙门供水工程压力管道铺装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各标段正按预期进度稳步推进。(中国水利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