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工制药行业排放的废水处理工艺分析

发布时间:2015-1-26 10:32: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化工制药行业排放的废水包括抗生素生产废水、农药生产废水、中成药生产废水、原料药及中间体废水以及各类制剂生产过程的洗涤水和冲洗废液等。

    制药废水因其污染物浓度高、成分复杂、盐分高、生物毒性大等特点,为其治理工作带来较大的难度。我公司针对生产废水成分复杂、生产过程中副产物多、生物抑制性高等特性废水,进行单独预处理,以保证生化过程稳定、正常运行。

    制药废水的水质特点使得多数制药废水单独采用生化法处理根本无法达标,所以在生化处理前必须进行必要的预处理。一般设调节池和事故应急池,充分调节水质水量和pH,且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物化或化学法作为预处理工序,以降低水中SS、盐度及COD,减少抑制性物质,并提高废水可降解性,以利于废水的后续生化处理。

    预处理后的废水,可根据其水质特征选取厌氧和好氧工艺进行处理,若出水要求较高,好氧处理工艺后还需继续进行后处理。具体工艺选择应综合考虑废水的性质、工艺的处理效果、基建投资及运行维护等因素,做到技术可行,经济合理。总的工艺路线为预处理-厌氧-好氧-(深度处理)的组合工艺。

    我们在山东某制药厂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时,该制药厂主要生产叶酸、泛酸钙等系列,所排放的废水中含有COD高达50000毫克每升,TN含量也高达1000毫克每升,此外该废水含有较高的盐分、较高的氰化物含量,可生化性很差,不宜直接采用生化法处理。

    对此我们采用特殊的处理工艺:

    1、针对母液车间排出的特高浓度废水,首先采用以下预处理:

    事故池→调节池→铁碳微电解→混凝沉淀罐→多相催化氧化反应池(AOPs)

    2、经预处理的特高浓度废水再与其余废水及回流水混合稀释进入以下工艺处理:

    综合调节池→一级厌氧UBF反应池→二级厌氧UBF反应池→循环池→水解酸化池→二级A/O生化池→二沉池→混凝过滤

    最终处理出水的COD达到80mg/L以下,TN小于30mg/L,达到当地环境保护标准。(价值中国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