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嘉兴市南湖区预计将投入6000万元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发布时间:2015-1-26 10:52: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洗衣服、洗菜、洗澡……水龙头一开一关之间,很少有人计算,一天中每户家庭到底排放了多少生活污水?而在生活污水中,存在着大量污染物,像洗衣服的水中就含有磷、氮等对水体有污染的物质,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看似不起眼,但汇聚成的总量不亚于工业污水,也是水环境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随着企业污水逐步实现入网、违章猪舍拆除、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为南湖区“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去年开始,一场为期三年、声势浩大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战役在南湖区全面打响。

    目标明:

    三年受益农户达80%

    去年年初,南湖区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工作重点、资金补助。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为抓手,扩大农村区域支线污水管网覆盖面,以最大限度地将农村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网进厂处理为主攻目标,建设一批区域集中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延伸一批市政污水管网、搬迁集聚一批农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经过专家评审,南湖区规划出台了《南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14-2016),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通过全面治理与扩面改造,打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目标三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受益农户达到80%,全区1.93万户农户建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城乡一体新社区实现全覆盖。

    规划完成后,南湖区启动具体项目的施工图纸设计工作。去年7月、9月,第一批、第二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施工图纸设计分别完成,共涉及4个镇、22个村(社区)、40个项目、180个点、4876户农户,计划投资7270万元。

    措施实:

    分类治理成效初显

    根据区域实际,南湖区采取三种方式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是新建自然村点集中处理设施,二是接入市政污水管道,三是通过拆迁搬迁集聚完成,农户通过拆迁搬迁进入城乡一体新社区或拆迁安置小区,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处理或进入市政污水管网。

    为增强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意识,区农办印制了4万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宣传手册》分发到农户手中,各镇、村也通过文艺活动、广场演出和优美庭院创建工作,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经过大力度的宣传发动,村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参与度得到提高,全区已有34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通过“一事一议”申报程序进行项目建设。

    建设过程中,南湖区通过前期调研、预选管材供应商,制定出台《关于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材质量要求的通知》、开展质量督查行动等,切实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

    各镇、村严格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各项招投标工作,严把进场关和质检关。招投标结束后、进入施工前,区农办召集镇、村、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举行施工交底会,厘清各方责任和义务;每个项目开工前,区农办要求施工方和材料供应商提供管材、检查井、化粪池等主材的出厂检测报告和产品质量合格证进行备案。同时,会同嘉兴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对项目使用管材进行抽样检测;施工过程中,区农办经常到各施工现场,重点对施工方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进行检查。各施工方均建立了项目部,明确了各项规章制度,对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公示。监理方派出专门监理人员,同步跟进施工质量管理。

    去年,南湖区共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行了3次集中抽检,8个样本经检测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凤桥镇招用本地农民参与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建设的有益探索,实现了多方共赢,既解决了施工用工难题,又增加了农民劳务收入。村民既是受益者,又是建设者的双重身份,推动了工程进程,也为确保工程质量又加上了一道屏障。

    去年,通过集聚建房、新社区集聚点、污水管网沿线农户生活污水纳管、新建处理终端等措施,南湖区新增受益农户4957户。全区城乡一体新社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100%。新增16个治理村,完成率160%。

    新丰镇杨庄、乌桥、大桥镇云东等3个农村新社区采用生物膜技术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如今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区域水质改善。去年全年,南湖区出境断面总磷、氨氮、高锰酸盐三项指标分别较前一年同期有所下降,河里的水明显干净了许多、河里的鱼明显增加了许多、河里的水草明显减少了许多。

    强推进:

    今年将再增5000户

    今年,南湖区将进一步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预计将投入6000万元,计划新增受益农户5000户以上。

    围绕这一目标,区农办提前谋划,做好年度工作安排。第一季度将确定任务,完成设计,开展申报和业务培训。二季度将开展建设项目的招投标,确保项目及时开工。三季度将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工程质量。四季度将完成项目的竣工验收,做好项目点上的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工作。

    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点创建,选择沿河、沿景、沿路的村和水质监测点周边的村作为重点建设区域,精心选点,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和改进项目施工图纸设计,要求项目建设地干部、群众、施工员、监理员提前介入施工图纸设计工作,因地制宜开展设计,做到设计接地气、投资再节约。

    建设过程中,南湖区将建立以项目工程质量为核心指标的考核标准,完善工作体系、建立工作制度、制定考核细则。做全做好从项目规划、立项、设计、申报、建设、施工、验收、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台账资料。并在项目建成后,在镇、村确定专职管理员,引入第三方专业运维公司开展日常维护工作,确保项目工程正常运行,确保治理实效。(浙江南湖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