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杭州拨1.5亿专项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发布时间:2015-5-23 9:00: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如何打造天蓝地净、山清水秀的“美丽杭州”?污水治理必不可少。今年省里下达了任务,要求杭州完成623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惠及农户要达到19.1万。

    任务进展得怎么样?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市政府及各区县市相关部门汇报了治理情况。

    今年,市财政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西湖、萧山、余杭、富阳、淳安、建德、临安7个区县(市)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截至4月底,全市有631个村完成了治污工程设计,完成率高达101%,其中8个村还提前完成了明年的任务。另外,270个村已完成工程招标,完成率达43%;262个村已进场施工,占任务数42%。

    治污速度挺不错,效果也要长效保持。比如,整治好的河道,要是又出现污染了,能及时发现吗?这个问题,现在有个挺“智慧”的办法解决——

    目前,杭州各地正全面开发建设县级农村生活污水智能监管平台。简单说,就是通过安装摄像头、流量仪等监控设备,对污水终端实时监控。

    桐庐、临安智能平台已基本建成;萧山和淳安,也已开始安装;余杭仓前街道、建德莲花镇,正在开展试点;富阳区正在进行平台的招投标。

    这么多工程同时铺开, 管理上也要进行精细化运作。作为美丽杭州”实验区的淳安县,近年来把“五水共治”当做一号工程来抓,在治污的监管上可以说是动了真格——

    淳安县对参与治污工程的“五大员”(项目经理、施工员、质检员、预算员、资料员)进行实名管理,身份证、职业注册证都要公示,施工过程中不仅要本人现场签到,还要用指纹机、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考勤考核。如此一来,每个人治污工作做得好不好,一目了然。

    2014年,淳安共处罚“五大员”36名,其中对11名还进行了撤换。同时,通过人大、政协、治污办、纪委的明察暗访,处罚各类工程质量问题495次。(杭州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