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水十条 >> 正文

四川水十条力争10月出台 重点整治污染河段

发布时间:2015-6-8 9:49: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省环保厅召开征求公众意见座谈会暨新闻通报会,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重点污染河段 实行特别排放限值

    2014年环境质量公报显示,四川水环境质量有所下降,我省将怎样扭转这种趋势?

    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杨雪鸿说,面对水环境质量下降的态势,国务院“水十条”出台得非常及时,省环保厅正在制定《<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实施方案》,将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全省水环境得到总体改善。四川“水十条”将力争今年10月出台。

    据透露,《<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实施方案》也不再由环保部门单打独头。杨雪鸿说,各项举措分别由各部门提出职能范围内的具体措施,这对各项措施今后的落实也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四川‘水十条’,将着力抓两头带中间’,一边治理一边保护。”对污染较重的河流及干流河段、黑臭水体重点抓,对水质较好的河流抓好保护,避免污染后再治理付出巨大的代价。同时,尽量控制新污染,除浓度控制外,也要加强总量控制,既要降低污染排放,也有做大环境容量。对污染严重、紧迫需要控制的重点污染河段,将效仿大气污染治理,采取“特别排放限值”措施,提出一些特别要求。

    二氧化氮异常增高 达州还没找准原因

    公众意见座谈会上,有媒体提问:“一季度,资阳的二氧化硫、达州的二氧化氮浓度异常增高,省大气办要求两市核查原因,现在原因找到了吗?”

    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处长赵乐晨回应说,5月初省大气办要求资阳和达州市,分别核查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异常增高的原因,两市已进行了初步核查。资阳市分别在城区10公里、30公里、60公里范围内进行了核查分析,发现周边存在几十家散煤燃烧单位,认为是该市二氧化硫异常增高的原因。资阳市将采取分类治理措施,该关停的关停,该整改的整改,进一步落实治理方案。

    达州市核查分析认为,二氧化氮浓度增高原因比较综合。该市机动车保有量近3年从10万辆增加到20多万辆,造成二氧化氮浓度明显增高;达州城市功能布局不科学,结构性污染较重,工业排放等对二氧化氮浓度增高都有影响。

    赵乐晨认为,资阳基本找准了原因,措施也有针对性。但达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在全省不算大,还不足以造成二氧化氮异常增高。我们将请省级技术单位,为达州大气污染作进一步分析,找准原因,使下一步治理措施更有针对性。

    城市规模扩张 正影响生态环境状况

    有公众代表提问:“2014年环境质量公报显示的6个市域、2个县域的生态环境略微变差,是怎么造成的?”

    对此,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负责人分析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由生物丰度数、植被覆盖指数、土地退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和环境质量指数等指标构成。通常来说,生物丰度数和植被覆盖指数一般年度变化不大,除非发生地震。对市域生态环境状况影响较明显的,是水网密度指数,水网密度指数降低,说明水资源总量减少,比如一些河流干涸。

    该负责人说,水网密度和降水有较大关系,一些城市旱情较重,可能导致水网密度指数下降。对于水量较充沛的地区,水网密度指数一时降低,并不会直接降低河流的自净能力。但对于原本缺水的地区,水网密度降低可能对河流自净能力造成直接冲击,加重水体污染程度。此外,一些城市个别年份的污染物排放强度较大,也可能降低市域环境质量指数。

    “县域范围由于面积不大,其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受城市建设影响较大。”目前,城市规模扩张和城镇化进程中,一般水域变化较小,主要是林地、耕地、草地演变成工矿及城镇建设用地,而林地、耕地、草地在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计算中占的权重较大。城镇建设用地,虽然对人的使用价值较高,但生态价值较低。县域生态环境略微变差,值得引起重视,在城市建设中要兼顾生态保护。(四川在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