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秀洲多措并举加强城乡生活污水收集

发布时间:2015-6-30 9:24: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本报讯城乡生活污水的集中收集和处理,对于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近日,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随着新塍镇观音桥集镇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即将竣工,至此,全区镇域范围内污水收集管网系统正在全面建设,城乡生活污水正在进一步加强收集和处理。

    据了解,目前,秀洲区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主要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污水管网外排至市区一级污水主管网,输送至联合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外排出路主要有3条:一条是通过北郊河泵站,负责油车港、王江泾两镇工业与生活污水;另一条是通过洪合6号泵站,负责洪合、王店两镇工业与生活污水;还有一条则是通过秀洲新区3号泵站,负责新塍和秀洲新区工业与生活污水。为解决北片区域外排不畅问题,秀洲新区从2012年启动污水外排复线工程,工程管道总长8.5公里,并于2012年底完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另外一种则是将污水集中收集后,采用平板膜技术就地处理,目前王江泾双桥集镇和油车港澄溪集镇(在建)采用该处理方式。

    如何完善运营体制,也是加强城乡生活污水收集的一道重要程序。“全区5个乡镇和新区污水管网建设按照属地原则,由各镇人民政府和新区管委会负责建设,将镇区污水输送至市区的二级污水管网由3家污水公司负责建设运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管网建设投资金额巨大,为考虑节约成本,不重复投资,除新塍集镇、秀洲新区的污水由秀洲污水公司自行收集输送外,其余4个镇均由相关污水公司收集输送。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污水管网的补建工程和集镇污水管网工程,可以有效增加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量。“等到王店镇海王路(东段)污水管网工程、新塍集镇2014年至2015年镇区污水管网工程、洪合镇320国道北污水管网工程和横泾桥港、洪建港截流工程均完工后,全区污水收集量将有显著增加。”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全区12个集镇中,已完成纳管工程的分别是王店蚂桥集镇、王江泾虹阳集镇和双桥集镇。在建集镇污水管网分别是新塍洛东集镇、观音桥集镇和油车港澄溪集镇。剩余6个集镇也计划于今年启动建设,王店建设集镇和油车港栖真集镇污水收集管网已召开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会;新塍桃园集镇污水管网正在进行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项目;王江泾南汇、荷花、田乐集镇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嘉兴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