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汕头市潮阳区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和引韩供水工程

发布时间:2015-6-30 9:55: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潮阳区和平镇中寨村南村一横路前面的路道口摆放了各式各样的水桶,村民们等来了用消防罐车送了过来的自来水,这是镇政府从附近水厂调剂来的自来水。“我们这一片一个多月没自来水了,有的村已经好几个月没来水了。”居住在南村一横路的大姐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来,家里饮用的水都靠镇、村调剂来的自来水,“洗衣服、冲厕所用的是家里打的井水,不能食用。”和平镇镇委委员许教伟告诉记者,镇、村两级调用了7部运载车辆,每天分片区给6个供水异常紧张的村送水,一天送水约300吨。“有时一部车一天来回跑7趟,送到凌晨三四点。”同样的情况,在铜盂镇树香村、贵屿镇渡头村等地也在上演,各地镇、村都从水源相对较为充足的地方将水调剂送到缺水严重村庄的村口,给久旱的村民送去甘霖。

  据了解,潮阳区水资源总量约6.46亿立方米,人均年占有量约368立方米,仅是全省人均的16%,全国人均的17%,属水资源紧缺地区。另外,由于该区区地下水(井水)含氟量普遍超标,练江流域污染严重,又属水质性缺水地区。近年来,潮阳区除了做好应急供水措施之外,全力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和引韩供水工程。至目前,潮阳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已完成投资12591多万元,累计完成工程量的61%。“引韩供水工程”分近期(至2020年,供水规模日产20万吨)和远期(至2030年,供水规模日产40万吨)建设,概算总投资97487万元。其中近期概算投资51783万元,分二步建设,第一步工程已于2014年6月26日开工,至目前,完成总投资的38.1%,计划于2016年6月底建成。

  第二步工程已于2014年11月10日开工,概算总投资为21396万元,至目前,完成总投资的39.3%,力争2015年底建成,项目建成后可向潮阳练江片区、潮南区供水日20万吨。

  练江污染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沿岸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整治练江是解决沿岸群众用水难的治本之策。目前,潮阳区通过“关停取缔一批、限期治理一批”,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加快规划建设潮阳区印染行业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和贵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印染、电子拆解、造纸重污染行业转型升级。为使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潮阳区扎实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该区练江整治涉及和平、铜盂、关埠三个污水厂已由省采购中心进行捆绑PPP招商,目前被北京察德环保公司以最低价竞得中标,并通过谈判降37点,节省3373万元/年,29年经营期共节省9.78亿元。经公告完毕,目前加快推进,和平、铜盂二个厂已动工建设。(潮汕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项目建设进展:

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铜盂镇、关埠镇污水处理厂:http://plan.dowater.com/info/11537.asp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